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质量发展和产品质量 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在信阳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12 14:47: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辉 | 责任编辑:赵茜

3月8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质量发展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会议在信阳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2024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质量发展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重点工作任务。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郝敬红出席会议并讲话。信阳、郑州、开封市局等9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各参会单位分组进行了座谈讨论。17个省辖市局和济源示范区、郑州航空港区局分管领导及科室负责人、省局质量发展处和产品质量监督处全体人员及省缺陷产品召回中心、省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共计12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质量发展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坚持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质量强省建设深入推进,质量发展基础更加坚实,产品质量安全形势总体稳定,民生保障更加有效,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会议明确,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质的突破的关键之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质量发展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省局党组决策部署上来,抓好《质量强国建设纲要》《质量强省实施意见》的贯彻实施,全方位推动质量强省建设向纵深发展。

会议强调,2024年,要按照“讲政治、强监管、促发展、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全力推动质量强省建设取得新实效,全力保障质量安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完善质量督查考核激励机制,大力实施质量强县行动,启动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创建行动。二是实施质量强企行动,大力实施政府质量奖梯次培育行动,持续做好“美豫名品”公共品牌培育认定和宣传工作,打造质量强国领军企业。三是实施质量强链行动,组织开展产业链供应链质量联动提升行动,实施一批质量强链重大标志性项目,形成一批质量强链重大标志性成果。四是构建更高水平质量基础设施,为产业集群、产业链质量升级提供“一站式”服务,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帮扶指导,更好发挥质量基础设施的综合效能。五是强化产品质量安全治理,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加强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实施重点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加强消费品召回管理。六是提升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功能,为促进消费提供坚实质量支撑,为经营主体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七是推进质量社会共治,组织开展好2024年“质量月”活动,加强舆论宣传和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