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坎:绽放在中老农业合作路上的“占芭花”

发布时间:2024-03-12 14:47:3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刚 | 责任编辑:赵茜

近年来,中老农业合作不断开花结果,双方互利合作全面深化。云南农垦集团深耕中老铁路沿线开发、天然橡胶产业可持续发展、人才培养与交流等合作领域,通过加强天然橡胶种植、存储、加工、技术推广以及橡胶产品质量标准制定等方面工作,共同推动中老农业合作续写新篇章。

“做什么都要用心去做,做什么都要做到最好,把自己最好的状态放到橡胶产品上。”这是中老农业合作的示范项目——南塔制胶厂多坎时常告诫自己的一段话。10年的坚守,造就的是她精湛的技能、精益的匠心和精彩的人生。她个子不高,志气很高,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干劲,敢于与中国职工“争锋”;她胆子不大,能量很大,甘于同橡胶质量“较劲”,力争做一朵绽放在中老农业合作路上的“占芭花”。

苦练技艺,勇做中老农业合作的先行者

时间追溯到2014年,随着老挝北部新橡胶树的大面积开割,南塔制胶厂原料收购半径逐步扩大,生产规模上升和年产量剧增,橡胶产品质量的控制成为公司当时面临的最大困难。为此,公司按照推行人才“本土化”战略的计划,在老挝当地招聘一批熟练中老文翻译的应届毕业生。经过层层筛选,热爱中国文化的多坎在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正式进入橡胶产品质量检测团队,开启自己扎根农垦的逐梦之旅。

初到检验室时,多坎面对中国同事的新面孔,无论是检测流程、还是检测方式都感觉到很生疏。在大家的帮助下,多坎慢慢找到了工作的节奏,各种刚开始觉得是困难的问题也迎刃而解。多坎努力锻炼自己的汉语能力,积极学习中文版的技术分级橡胶国家标准规格、标准橡胶规格等,并翻译为老挝语,遇到不能直接翻译的专有名词,就画成图形记录在笔记本。

在后来的质检工作中,多坎把随手做笔记当成了一种习惯,她的笔记本中不仅记录下每天的检验情况,规范特殊要求,改进意见和落实情况,还有不同区域橡胶的理化性质特点,以及每天和中国职工交流问题的心得等一系列工作思考。翻开多坎的笔记本,泛黄的纸页,淡化的笔迹,有她发现缺陷的记录,有检验要点的凝练,有对问题的思考,也有工作的感悟,这些都是多坎经验和知识的积累,见证了她从事质检工作的心路历程,更见证了一名实习生破茧成蝶为技术骨干的蜕变。

她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刻苦提高专业技能,熟记检测设备操作规范和要求,在日常工作中未出现一次违规违章操作。同时,她还担负着老挝职工年度岗位培训工作,成为橡胶产品质量检测团队老挝职工快速成长的“好师傅”。

近年来,随着橡胶产品多元化发展、质量管控更加严格、分析新设备的使用对质检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时刻考验质检工作能力。多坎带领老挝职工逐步解决了橡胶产品“外观质量稳定性差”这一棘手问题,成为“云象”品牌跻身高端市场需求的“入场券”和“通行证”。她勤奋好学,善于钻研,业务过硬,连续多年荣获“先进工作者”“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严格把关,敢做中老农业合作的引领者

近年来,多坎多次参加了云南省天然橡胶及咖啡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举办的天然橡胶标准胶检验员培训班和西双版纳州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测中心组织的橡胶出厂检验培训班,熟悉掌握了实验室相关管理知识及天然橡胶产品出厂质量控制等相关要求,为提高检测能力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2022年5月,在云橡公司承办的首届老挝天然橡胶产业标准化体系建设橡胶检验技术人才培训班上,多坎为老挝农林农村发展研究院派遣的学员讲解了天然橡胶六项指标标准,并现场操作含制胶生产技术和橡胶检验检疫技术等,让参训学员真正掌握天然橡胶加工、检验检疫技术。

老挝橡胶产业研究院投入使用以来,加快推动老挝天然橡胶产业标准技术制定,老挝农林部多次选派技术专家到南塔制胶厂学习标准体系建设相关知识,多坎对老挝天然橡胶生产加工、产品检验、标准制定等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并配合专家组按期完成《老挝标准橡胶》《老挝天然橡胶术语》等多项标准草案制定工作,形成多份老挝天然橡胶标准化技术性支撑报告,对老挝天然橡胶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有效提升了老挝橡胶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和中老农业合作水平。

身为一名质检人员,多坎在抽检过程中,面对质量问题零容忍、狠抓质量问题不放松的态度,让大家印象深刻。“她对工作真是‘一根筋’,只要入库产品有一点瑕疵,都会建议生产车间调整生产方案,保证所有产品都达到检测标准。”这是南塔制胶厂车间主任对多坎的评价。

如果橡胶产品的质量控制不从源头开始,将很难控制产品的质量。多坎常说:“作为检验室人员,我们一定要把住质量的第一道关。”正是这样严谨务实的工作态度,才使得南塔制胶厂的质检工作变得更加可靠有效,正是有了这样的质检人员,才让橡胶的质量保障工作得以持续提升,为“云象”品牌发展保驾护航。目前,云橡公司生产的优质标胶SCR5、SCR10已得到国内外客户的普遍认可,这和检验室在质量上的严格管控是分不开的。

担当使命,争做中老农业合作的践行者

“你一定要好好工作,云南农垦是老挝的好朋友!”多坎的父母经常对她这样说过。多坎记在心里,工作中也真正成为老挝职工的模范和中老籍职工间的沟通桥梁。

参加工作以来,多坎业余时间最多的就是学习中文。“我非常喜欢中国文化,通过学习中文,我认识了中国的雷锋,希望能在岗位上做一个雷锋一样的人,点亮自己,照亮别人!”

工作中多坎始终是这样去做的,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尽己所能关怀帮助同事。检验室新来的老挝大学生西松翁因为离家远、学习上有畏难情绪,工作不到1个月就打起了退堂鼓。多坎发现后,到宿舍跟她耐心沟通,把自己的经历讲给西松翁听。多坎的真诚打动了西松翁,她放下了思想包袱,不断提升工作业绩。“我要用实际行动,讲好云南农垦故事,让南塔制胶厂成为中老一家亲的文化符号。”西松翁坚定地说。

令多坎感受最深的是,云橡公司非常尊重老挝文化和当地民风民俗,每逢中国或老挝的传统节日,云橡公司都会举办很有意义的文化交流活动,这让多坎更多地了解中国、迷上中国、爱上中国。她还组织结对子学习中老两国语言,帮助大家提升两国语言能力,保障工作交流无障碍。

多坎还将中老文化充分融合,策划组织了对南塔制胶厂附近端木村小学爱心捐赠活动,带领老方职工在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中进一步增强归属感;多次组织开展中老职工羽毛球赛、拔河比赛等,在老挝泼水节、中国农历春节等节日开展主题庆祝活动。这些活动促进了中老双方职工团结,增强了职工家属对境外工作的支持和理解,提高了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2023年10月,多坎积极参与中国驻老挝大使馆举办的“我和‘中老铁路’的故事”短视频大赛,她用自己的镜头,让大家近距离感受云南农垦通过中老铁路给广大胶农的生活带来的变化。多坎的参赛作品从老挝职工的角度讲述云南农垦给“一带一路”沿线胶农生活和老挝发展带来的新气象,充分展现了两国人民相知相亲、文明互学互鉴的故事。

多坎还是云橡公司检验室解说员,她主动多说汉语、说好汉语,不断提升中文水平,接待过老挝外部合作机构和学校师生等参观交流,得到一致好评。多坎说:“我一定要把云南农垦的故事讲给更多的老挝人听!”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循梦而行。多坎从一个青涩少女,逐渐成长为老挝职工的榜样和“领头羊”。她的故事是中老农业合作路上成千上万参与者的缩影。她是践行“一带一路”建设的见证者,是参与中老农业合作的亲历者,是巩固中老友谊的推动者。(刘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