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胡萝卜种植让乡村振兴“别样红”

发布时间:2024-03-12 16:48:4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祥符区乡村振兴局 | 责任编辑:赵茜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半坡店乡徐寨村立足自然地域特色,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胡萝卜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全面推广胡萝卜种植的标准化、机械化、智能化,形成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发展模式,让小小胡萝卜种出富民大产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据徐寨村党支部书记徐汉峰介绍,徐寨村胡萝卜每亩产量可以达到9000至10000斤,亩均收益在5000元以上。同时,还可以吸纳本村及附近劳动力200余人就近就业,村民每年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社务工等方式增加收入3000多元。下一步,徐寨村将进一步延伸、做全产业链,实现集胡萝卜种植、仓储、加工、销售于一体,着力推动胡萝卜种植向标准化、集约化发展,持续增强产业发展活力和后劲,全面提升产业效益。如今胡萝卜产业已成为徐寨村促进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主导产业之一,真正成为了农民增收致富的“金萝卜”。

胡萝卜种植只是半坡店乡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半坡店乡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按照“坚持党建引领、壮大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和“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依托独特的土地资源优势,积极发展西瓜、红薯、葫芦、花生、有机蔬菜等特色种植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稳定增收。并大力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联结了千家万户,切实增加了群众收入,点燃了乡村振兴“新引擎”。(祥符区乡村振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