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永兴镇:严防“割青毁麦” 确保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24-03-13 08:58: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伟霞、苏学前 | 责任编辑:赵茜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粮食安全保障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树牢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切实维护农民群众利益,坚决杜绝割青毁麦现象发生,高质量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3月12日,永兴镇召开进一步严防割青毁麦工作推进会,会议由该镇镇长李申主持,机关全体干部及各村支部书记参加。

会议强调,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我国头等大事,既是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支撑,特别是近年来气候变化加剧,极端天气增多,给农作物的种植和生长带来不利因素,更要倍加珍惜粮食。

全面摸排耕地种粮情况,对于各类毁麦行为进行彻底排查,建立台账,实时更新。建立网格化粮食保护机制,各村书记为组长,两委干部为粮食安全网格员,发现割青毁麦现象第一时间制止并报告。同时压实责任,所有群众都是保护粮食的第一责任人,拓宽民众反馈渠道,对于群众举报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核实情况,并采取相应措施。

排查辖区内部所有养殖户青贮来源,规范养殖户青贮饲料来源,杜绝收购或使用青贮食用粮食作物用于饲料、青贮机械用于收割青贮食用粮食作物等各类毁麦行为。

充分利用流动宣传车、村大喇叭、微信群发布等形式,大力宣传粮食生产的重要性,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耕地保护、保障粮食生产,坚决杜绝毁麦行为,合力维护粮食安全。(永兴镇人民政府 李伟霞、苏学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