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通许县咸平街道:建立长效机制增强村民幸福感、获得感

发布时间:2024-03-13 14:10: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欢欢 | 责任编辑:郭顶

今年以来,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中,通许县咸平街道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积极探索健全长效常管激励新渠道、新举措,着力形成由“干部干、群众看”到“点个赞、跟着干”的良好新局面,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热情,为和美乡村建设聚能赋力。

“我们社区每周都会把卫生评比的结果通过‘大喇叭’公布出来,晒晒谁家打扫的好,谁家做到差,让后进的村民下次赶上。”高寨社区村民宋治和说。

用好“线上+”动态监管机制,激发参与热情度。由“社区干部网格长+胡同长”组成的评比组将村民“门前三包”每周评比出的结果在“大喇叭”上进行公布,晒出村民整治提升效果成绩单,并把较好的和较差的都拍照发到村民小组“微信群”进行表扬或批评提醒。同时,对胡同长、保洁员实行月评比考核机制,开展动态监管,提升整改效率,持之以恒、常抓不懈,避免参与群众的“三分”热度。

“这个月,俺家的积分不高,不够兑换生活用品,下次,俺一定搞好‘门前三包’,争取下个月能够获得积分奖励。”金元社区村民金学峰看到许多村民都得到积分奖励,他也下定决心学习好的村民把卫生搞好。

采取积分管理“物质驱动”,提升村民获得感。各社区成立“积分档案管理”办公室,负责积分统计、建档和兑换等管理工作,让参与度高、整治提升效果好的村民兑换米油、毛巾牙膏牙刷、洗头膏等生活用品,鼓励村民用心坚持参与进来,增强村民参与人居环境的获得感。

“我们社区每季度都会召开表彰会,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好的村民颁发荣誉匾牌和奖品,提升村民的荣誉感和参与度。”高寨社区党支部书记马振宇对村民长效参与有妙招。

依托“村规民约”“荣誉激励”,养成好习惯。积极宣传“村规民约”,规范评优评先规则,每季度开展评选“环境卫生样板户”“美丽庭院标兵”“习惯好卫生优标兵”“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敲锣打鼓送荣誉,弘扬向上向善风尚,营造争先创优氛围,同时对人居环境搞不好、不积极的村民,实行评先评优“一票否决”制度,激励村民看齐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养成人人争先恐后参与人居环境的良好习惯。

“接下来,我们咸平街道将按照人居环境‘千万工程’的经验做法,在健全人居环境长效机制的同时,依托产业资源,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景’生态旅游景观,为建设宜业宜居和美乡村绘就新画卷。”咸平街道党工委书记金龙表示。(通讯员 陈欢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