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县唐家坊镇:探索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路径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4-03-14 15:09: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开龙 李林 | 责任编辑:郭顶

近日,绥宁县唐家坊镇多个村庄的妇女自发组织了各种活动欢度节日,丰富了村民的生活。

近年来,唐家坊镇党委政府主动作为,敢于创新,积极探索适合本镇情况和民意需求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路径,取得了显著成效。

搭建民俗大舞台,树立文明新乡风

唐家坊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建设,为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该镇充分利用 13个村(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资源,每月组织发动群众参与五类活动,包括理论宣讲、市民教育、文化活动、科普宣传和健身活动。通过文明实践推动移风易俗,让文明在乡村蔚然成风。

为满足民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唐家坊镇着力完善文娱设施,通过搭建文艺汇演舞台、配备农家书屋、增加健身设施等举措,为群众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文化娱乐和体育锻炼资源,进一步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唐家坊村部广场中央,新建的舞台成为举办乡村春晚、文艺汇演和科普宣教等活动的重要场所。截至目前,已有数千名群众参与了这些活动。

“以往,即便我们可以自己当演员,自己带设备,自己备节目,但因为找不到合适场地,春晚一直搞不起来,现在这个舞台的搭建,帮助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很感谢政府的支持。”两届乡村春晚的组织者之一唐先生说。

整合妇女力量,助推乡村新风尚

唐家坊镇注重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妇女的力量,推动乡风文明。唐家坊镇在唐家坊村建立了全县首个湘妹子能量家园,以妇女同胞为工作主体,通过获取活动积分兑换物品奖励的方式,组织开展了文化演出、科普教育、健身活动和节日庆祝等志愿服务活动。如今,唐家坊镇已将湘妹子能量家园发展至两个村,吸收了千余名妇女志愿者,开展了20余场次的系列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志愿者们兑换了日用品、学习用品、家用电器等各类物品。

唐家坊镇坚持“党建+妇建”的抓手,树立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推动农村公益服务事业的蓬勃发展。通过这些努力,不仅提振了农民群众的精气神,还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唐家坊文化名片。

一位参与湘妹子能量家园活动的村民表示:“这些活动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也让我们更加团结和互助,而且通过获取活动积分兑换物品增加大家的积极性,现在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质量也得到了很大提高。”

产业教育双发展,乡村振兴展新颜

在经济发展方面,唐家坊镇谋定了“一带一片两中心”战略,大力扶持楠竹加工、水稻种植、水果种植等产业的发展。产业的振兴为就业市场提供了机会,让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目前,全镇水稻制种面积稳定在 6000亩左右,实现了农户年均增收 2400余万元。绥宁星鑫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当地居民提供了超过 50个就业岗位。此外,唐家坊镇还积极推动产业园的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唐家坊镇还致力于农村教育的发展,鼓励学校开展素质教育,并配合学校开展普法、反邪、禁毒、消防等科普教育活动,深化利剑护蕾和扫黄打非等行动,深化利剑护蕾和扫黄打非等行动,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输出,助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我们将继续探索,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让群众的荷包鼓起来,让人居环境美起来,让文化生活富起来。”唐家坊镇党委书记袁丹说。(通讯员 黄开龙 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