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效农田生产力,助力石首农民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24-03-18 14:17: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子帆、廖汉玉 | 责任编辑:赵茜

近期,承载着提升农田地力与绿色防控农业科技革新的重要使命,湖北省石首市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农业综合开发长江绿色生态廊道项目,石首市采购 596公项土壤调理剂、596公顷生物农药、596公顷有机肥项目在石首市大垸镇、新厂镇正式启动,一场关乎农田地力提升与绿色防控的农业科技革命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项目的核心亮点在于采用创新性土壤调理技术,精准调控土壤pH值,优化土壤团粒结构,以实现农田土壤生态环境的根本改善。同时,通过科学施用有机肥进行土壤培肥,稳步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强化土壤肥力,为农作物高产稳产奠定坚实的根基。此外,项目还积极推行生物农药应用,有效减少稻飞虱、螟虫等对水稻品质和产量的影响,符合绿色防控理念和技术标准。

为了切实惠及广大农户,特邀省级农业专家亲临现场指导,举办农田地力提升新技术培训活动,让农民朋友们能够掌握并运用先进的农业技术,共同参与并见证农田品质显著提升的过程。尤为引人注目的是,本次项目充分考虑了施工难度、成本效益等因素,精心设计出土壤调理剂与有机肥相结合的应用方案。相较于传统石灰改良可能导致的土壤板结问题以及农家肥效率低、运输不便等问题,这一综合方案能高效提升土壤改良效果,严格遵循《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的各项规定,有力保障农田地力持久稳定的增长。它不仅能激活土壤活性菌群,优化土壤物理结构,增强作物抗逆能力,更是为农业生产的长远进步构筑了稳固的基础。

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农业综合开发长江绿色生态廊道项目的实施,是一场深度挖掘土地潜能,全面提效农田生产力,助力农民增收致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大行动。相信在科技力量的驱动下,结合石首广大农户的积极参与,石首这片沃土定会绽放出现代农业更加璀璨夺目的光彩,描绘出新时代乡村振兴波澜壮阔的新蓝图!(宋子帆、廖汉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