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加印50次!首月狂销22000册!为什么这本小绿书火爆韩网?!

发布时间:2024-03-20 16:16:3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朱虹 | 责任编辑:赵茜

有一本貌似很不起眼的小绿书,2022年初甫一出版,第一个月就狂销22000册,一年内加印了50次,出版社特别推出大字版和加印纪念版,版权输出至泰国、俄罗斯等……这在韩国堪称超级畅销书!

任谁看到这些数据,第一反应都是这是哪位畅销书作家的新作发售了?

NO,其实都不是!创造出这些畅销佳绩的作者金智慧其实还是写作新人,她刚刚才从IT行业转行,而这本书还是她的第一部作品。

作为2022年火爆的韩国治愈小说,《来小书厨房住一晚》出版后即席卷韩网,无数读者被它细腻的文字打动,一位完全没有写作经验、没有人气流量的作者,到底是靠什么感动了万千读者?

这其实只是一本简简单单却温馨暖心的疗愈故事,由九个小短篇连缀而成了一部长篇,每个故事你只需花20分钟就能读完,感受到每个故事带给你的温暖与感动。

它讲述了一个在都市打拼得身心俱疲的姑娘柳真来到山村,在首尔附近的邵阳里开了一家旅馆——“小书厨房”的故事。

小书厨房(Book’s Kitchen),店如其名,这里是书的“厨房”,就好似深夜食堂有主厨为食客推荐美食,而小书厨房就有店长为旅客推荐图书。

在小书厨房这个小小的庭院里,柳真和每一位客人畅聊谈心,聆听他们的倾诉,根据每个人不同的心路历程,为他们推荐呵护心灵的图书。

而其实这本书里的每一位旅客都是我们真实人生的缩影:

多仁是一位凭借独特的唱功和能温暖人心的话语而走红的“国民爱豆”,每当她被繁忙的行程压得喘不过气来,她都会回到乡下的奶奶家,在奶奶的爱抚里和大酱汤的香气中酣然入睡。但自从一年前奶奶去世,她却经常失眠、做噩梦和感到无休止的疲惫。

她再也忍受不了劳累,偷偷逃回家乡,却发现奶奶的房屋已经被卖掉,被改造成了一家结合了咖啡厅、旅店和书店的神秘院子“小书厨房”。

店长柳真热情接待了多仁,她们在星空下彻夜畅谈,多仁回忆起了奶奶的气味和曾经在这里度过的美好时光,柳真为多仁推荐了爱尔兰作家梅芙·宾奇的小说《冬季里的一周》,祝福她早日遇到像奶奶的手一样温情的时刻,而多仁也终于享有了久违的美梦与舒服的睡眠……

智勋是一位随父母移民德国后重回故土的青年,他西装革履、高大英俊,是许多女孩喜欢的长腿“欧巴”,但智勋却心心念念自己的青梅竹马玛丽。他们少年时在德国相遇,互生爱慕,却在玛丽不辞而别后才发现真正的心意。来到韩国后,智勋与玛丽偶然间重逢,他拜托在小书厨房工作的朋友世琳为她准备惊喜。

在大家共读《蝲蛄吟唱的地方》的读书会上,在萤火虫飞舞的院落小道上,在寂静夏夜的温馨氛围中,智勋和玛丽终于得以互诉思念与爱意……

除了他们,小书厨房还迎来了许许多多的旅客:沉溺工作忘记生活,导致健康亮起红灯的律师昭熙,她在这里找回了自己对爵士乐的爱好,开始尝试书写魔法师的童话故事;对枯燥乏味的工作感到厌烦疲倦的白领娜允,在这里与大学时候的好友重聚,他们找回了当年的热血与友情,开始重新投入到生活和工作中去;被朋友欺骗导致梦想破裂,而母亲又骤然离世的青年寿赫,无意中来到小书厨房,在这里他第一次找到人生的意义,更发现了自己父亲隐忍的爱意……

这里的旅客哪一个不带着我们身上的印迹?讨厌工作,失去自我,思念亲人……这写的就是大千世界的芸芸众生,这并不是别人的故事,而是我们的故事,是我们带着问题进入了书中,与柳真对话,听柳真推荐图书,而我们从字里行间疗愈了自我。

人类疗愈自我的方式有很多种:饲养宠物,品尝大餐,环球旅行,还有阅读文字。文字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这种力量可以跨越民族、超越时代,而疗愈小说中最具代表性的,日本有《山茶文具店》,而韩国就是这本《来小书厨房住一晚》。

韩国知名画手Banzisu(潘芝秀)为本书绘制了封面,她同时也是《不便的便利店》和《休南洞书店》的画手。

接力出版社于2024年3月推出这本《来小书厨房住一晚》的简体中文版,我们想让这个故事也能被更多的读者阅读和收藏。

曾经有读者去找小书厨房的取景地,想要去那里打卡,感受一下书中旅客的疗愈生活。

(小书厨房原型:韩国邵阳里都贝咖啡馆外景)

但其实,你根本不必特意去找小书厨房,因为小书厨房就在每个人的身边。

它是你家楼下的早点摊,它是你的城市街巷中的猫咖馆,它也是你家里的沙发和床。

每一处你会感到开心、放松的处所,每一处你生活中的避风港,其实都是你的小书厨房。(朱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