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高求新】全市首家!高新区检察院成立派驻法院执行局法律监督检察工作站

发布时间:2024-03-22 10:51: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郭顶

https://img2.danews.cc/upload/ajax/20240321/9f59cd81fd0e75cdc14fe72355399983.png

为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部署开展的“检护民生”“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充分运用法治“力度”提升民生“温度”,3月12日,高新区检察院与高新区法院共同举行高新区检察院派驻高新区法院执行局法律监督工作站启动仪式。包头稀土高新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海波、包头稀土高新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燕出席启动仪式,“两院”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https://img2.danews.cc/upload/ajax/20240321/8762ac0de522700ccf5b1d383239d4c6.png

田海波检察长强调,"派驻法院执行局检察工作站"履行法律监督工作是落实最高检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工作要求。下一步,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要与法院执行局加强业务交流,完善监督工作流程和协作机制,力争把派驻工作做实,打造民事行政执行监督新亮点,切实保障执行活动公正合法。

https://img2.danews.cc/upload/ajax/20240321/5ccedc4cc7f5afbc15022f6e89e55317.png

吴燕院长表示,高新区检察院执行派驻监督,也是响应最高法完善执行监督管理机制的要求。派驻工作开展过程中,检察院可以提出专业性强、靶向性强的建议,规范法院执行局工作,推进采取善意文明执行措施,缩短法检两院的交流距离,也有利于保障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中检法双方还对草拟的《关于加强对民事行政案件监督的协作意见》进行了深入讨论达成共识,为民事行政执行检察前移监督触角、同步开展监督作出探索实践,为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提供机制保障。

下一步高新区检察院将继续与法院保持常态化沟通协作,利用好现有监督机制,做实做细执行监督工作,提升执行监督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