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育警·培根铸魂】文县公安文联、文县警察协会组织开展“凝聚文艺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文学采风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2 10:51:5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玉垒派出所 | 责任编辑:赵茜

为充分发挥文化育警、文化励警、文化强警作用,提升公安文化工作素养。近日,文县公安文联、文县警察协会联合玉垒派出所开展“凝聚文艺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文学采风活动。

甘肃省陇南市文县,位于甘肃的最南端,境内气候温暖潮湿,夏无酷暑、冬无严寒,也是甘肃最早迎来春天的地方。阳春三月,白龙江和白水江两岸油菜花,随着春风的吹拂,竞相开放,金灿灿的油菜花,已开成花海,与碧水青山、村落人家交相辉映,众多游客前来赏花、拍照打卡,处处生机勃勃,为这片隽秀的山水增添了无限魅力。

蜜蜂在枝头花间飞来飞去,享受着美食盛宴。游人们踏上赏花栈道,走到油菜花中间,亲近大自然,享受西北正月里少有的盎然春意。文县公安文联会员被眼前的乡村美景深深吸引,纷纷用自己手中的相机、手机,以照片、视频的形式在田间地头用独特的视角记录盛景,捕捉美丽瞬间,记录群众的幸福生活瞬间,把美景定格在一幅幅画面中。

期间,大家不时互相请教摄影技巧,随着天气的变化,怎么样调整相机感光度、光圈大小、色温、白平衡等技巧,交流了拍摄角度、画面抓取、摄影构图、光影运用等方面的基础摄影知识,互相丰富摄影知识,还提高了摄影水平和兴趣。

随后,在田间地头,民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以案说法等形式,从具体案例入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宣传缉枪治爆、黄赌毒、食药环、扫黑除恶、养老诈骗、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了农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将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让藏青蓝成为最靓丽的“警”色。

此次活动,为公安文联会员提供走进基层采风创作的机会,鼓舞大家的创作热情,以创作的形式展示家乡的美丽景色和人文环境,是一次公安文化与乡村振兴相互融合的生动实践,彰显了警民鱼水情深。文县公安文联将不断丰富活动形式,持续深入基层,发动更多民辅警创作出更多公安题材的文艺作品,记录文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点点滴滴,全方位向人民群众展示公安民警为努力建设平安文县而作出奉献的良好形象。

01摄影作品赏析

诗歌作品

《守护》

在白水江畔春来早,

春风拂面,油菜花摇曳,遍地金黄。

彩蝶追香,工蜂采蜜,垄亩花烂漫。

公安民警化身“护花使者”,

守护这片金灿灿的“人间烟火气”。

《春风拂过的守护者》

春暖花开的季节里,我们经常会在玉垒坪的油菜花海中巡逻。身穿制服,神情专注,目光扫视四周,保护着这片美丽的田野。

每当黄昏来临,夕阳余晖洒在一片片金黄色的油菜花海里,我总会停下脚步,静静地欣赏这一幕。当时觉得,油菜花似乎在向他诉说着春天的故事,那是一种无声的呼唤,平添了他心灵深处的柔软。(玉垒派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