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第十一采油厂彭阳作业区:安全保障迎春曲 多措并举护上产

发布时间:2024-03-22 13:10: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晓鹏 | 责任编辑:赵茜

为确保春季上产安全,长庆油田第十一采油厂彭阳作业区积极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截至 3月 20日,该区已成功针对冬春季节变换期生产运行中出现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实施了相应的处置措施,并精心组织了全方位、多轮次的安全生产工作再排查、再整治行动。

隐患大排查。该区全面开展设备设施检查,重点对各基层站点与井组的加热炉、输油泵、抽油机、消防设施开展排查,及时消除部分设施配件老化、安全阀到期、灭火器压力不足等隐患。常态化抓好春季生产运行及站场管道、长关井、特殊作业和非常规作业及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持续进行每日班前安全讲话风险预警,每周隐患查处通报,形成排查整治闭环,实现较大隐患动态清零,确保了特殊敏感时段和一季度生产安全平稳。

违章大整治。针对三违现象,该区持续开展“低老坏”问题整治行动。通过整治行动,加强安全生产的监管,推动属地责任的有效落实,提升中心站管控“低老坏”问题的水平,确保管住现场、管住“三违”、管住社服员工。围绕修井现场、非常规作业等重点领域,强化员工安全意识能力再提升。针对重点部位、重点作业开展现场 HSE监督检查,组织现场应急处置演练,提升风险突出、作业集中领域员工的应急能力和疏散逃生能力。针对春季风干物燥的特点,大力开展防火、防爆等方面的教育培训。通过现场纠查、视频调阅等多种手段,确保在岗人员值班到位,操作规范,违章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安全大培训。该区全面开展安全技能培训,从操作技能、H2S知识、个体防护器材、灭火器使用培训等方面展开,强化管理岗位履职能力评估,提升关键岗位履职能力,促进全员安全能力提升和岗位责任制的全面落实。并且将承包商纳入培训对象,严抓承包商入场前培训。此外,建立典型事故通报机制,结合去年长庆油田安全环保监督部西峰监督站、第十一厂质量监督小组检查出的较大以及违反禁令问题,作为案列教材开展安全培训。(刘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