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池公安 “春耕警务”在紫坊梁的田间地头生根、发芽~

发布时间:2024-03-22 13:10: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高依若 贺志龙 | 责任编辑:郭顶

惊蛰已过、万物复苏,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在这春耕备耕的好时节,华池县公安局紫坊派出所紧扣辖区传统农业生产特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保农、护农、利农上下功夫、出实招,让“春耕警务”在春意盎然的田间地头生根、发芽。

源头管控

筑牢涉农违法“防火墙”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眼下这个时节,种子、农药、化肥这些农资产品进入购销旺季,也是假冒伪劣农资混入市场的高峰期。所以农资安全这一环节特别关键!”正在农资产品商店进行检查的紫坊派出所所长张小献介绍道。

民警们每天走村窜巷、深入田间地头向村民普及安全防范知识,提醒群众在购买农资产品、种子、化肥、农药时提高识辨假能力。同时,为确保群众能够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紫坊派出所与农资管理部门深入农资经营店开展联合检查,对农资产品的进货渠道、生产日期、销售价格、登记备案等情况进行检查核对,从源头上严把质量关、安全关,切实当好春耕备耕的“安全员”,为春耕春种扎好“安全篱笆”。

多方联动

预防化解矛盾纠纷

进入春耕备耕阶段,田地界线、耕地浇灌、农资消费等涉农领域矛盾纠纷时有发生,俯下身子深入农户内心才能化解矛盾纠纷,才能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为此,紫坊派出所提前谋划部署,紧紧围绕春耕期间农村矛盾纠纷特点,及时启动“田间警务”模式,结合每日警情研判,邀请乡镇司法所、综治办工作人员下沉农忙一线,充分发挥“平安乡村建设”“一村一警”职能,倾听群众心声、收集社情民意,从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着力减存量、控增量。

“派出所这些警察总是跟我们说邻里关系维护好,生活才能更旺,放心吧,我们都听到心里去了”堡子山居民张大爷脸上露出了和善笑容:“说实话,大家都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才是真的好,公安机关真的给足了我们安全感!”

摸排踏查

全面消除毒品隐患

“张警官,咋能不知道毒品的危害呢,你们一直来宣传,禁毒铲毒的知识我们都牢牢的记着呢!”教导员张文天听到群众这样说,也就放心了。春耕时节,也是毒品原植物踏查的关键时节。紫坊派出所对涉毒原植物保障高度警觉,利用走村串巷、纠纷化解、“一标三实”核查等各种时机,深入田间地头、菜园农场,放亮“火眼金睛”仔细开展摸排工作,通过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及现场教育的方式就毒品的种类、危害和如何预防进行宣讲,使他们认识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危害性和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提高了参与禁种铲毒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严查严管

确保道路交通安全

“老乡,骑车一定要戴好头盔,最近车流大,注意安全哈!”为全面落实当前春耕生产工作要求,有效防范化解春季公路突出风险隐患,防范减少交通事故,紫坊派出所结合本地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重点指出农用车违法载人、无证驾驶、超员超载、人货混装等违法行为的危害性,使群众自觉抵制春耕时节易发高发的交通违法行为。

“多亏了咱们警察对家里老人多次进行安全宣传,现在都不用我提醒,父母也会自觉规范骑车了。”作为父母都务农的外地务工人员小李对家乡道路安全变化感受明显。如今的他再也不用在电话里一遍又一遍地提醒父母注意安全了,“民警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让我们这些身在外地,不能陪在老人身边的子女十分放心”。

宣传动员

全力筑牢平安防线

“李大爷,国家反诈APP都下载了吧,可不敢相信那些诈骗信息啊!”“小伙子,网络上的赌博和网贷都是假的,看了千万不能上当啊”春耕备耕时,正是农民群众筹措资金购买种子、化肥、农药花钱的时候,紫坊派出所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的宣传模式,一方面深入田间地头,采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讲解,另一方面结合辖区情况,适时编发网上宣传海报,发布到村组微信群,全方位开展宣传,全面提高群众“识诈”“防诈”能力和安全防范能力,切实守护农民群众的“钱袋子”。

一年之计在于春。华池县公安局紫坊派出所以最接地气的方式帮助群众做好春耕生产,将温暖与安全送到田间地头,确保辖区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奏响护航发展新乐章。(高依若 贺志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