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祥区全民科学素质攻坚提升行动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2 13:10: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何典亚 | 责任编辑:郭顶

为贯彻落实邵阳市全民科学素质攻坚提升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大祥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落地见效,持续优化大祥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效能,提升辖区公民科学素质。3月21日下午,大祥区全民科学素质攻坚提升行动暨培训会议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并对该区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成员单位和各乡镇街道进行相关培训。副区长夏丹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区纲要办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乡镇(街道)科协分管领导参会。

image.png

会上,大祥区纲要办宣读了《关于调整大祥区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和成员单位的通知》,并围绕《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科技+创新”如何为新质生产力赋能、新质生产力是什么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培训,区教育局、板桥乡等单位作典型发言。

会议指出,今年是落实《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的关键之年,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收官之年。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指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社会化科普体系建设逐步完善,但仍然存在对科普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不高、科学素质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有的放矢开展工作。

会议强调,下半年,将迎来第十四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这是对全区科普能力建设、公民科学素质提升进行检查评估,要多措并举,坚决完成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的目标任务。要继续抓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等五类重点人群素质提升行动,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需求等,制定相应的内容。要突出抓好推动“科普大祥”品牌建设、打造常态化农村社区科普阵地、推进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建立应急科普协同机制的实施,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提供有力依托。

会议要求,要强化领导,健全机制,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2024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已进入最重要的提升攻坚阶段,区纲要办要加强对各部门工作的检查评估,推动各部门落实相关任务;各成员单位根据任务分工,充实工作力量,健全工作机制,不折不扣地抓好工作落实;同时,各相关部门要配合国家、省相关部委加强公民科学素质监测评估、科学素质建设能力监测评估,以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全区公民科学素质实现新提高。(何典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