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演”筑防 以“练”备战——大祥区开展2024年防洪度汛抢险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4-03-22 13:48: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朱幸福 王群 | 责任编辑:郭顶

“报告!上午9时15分,资江水位持续上涨,目前水位已到达215m,渠首泵站1#、2#、3#机组有10人正在施工:业主防洪度汛指挥部最新水情通报,预计洪水流量达到6000m³/s以上,将于6小时后到达我标段,情况紧急,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以上的“惊险”情节,原来是3月20日大祥区犬木塘水库工程2024年防洪度汛应急救援联合演练的场景之一。

image.png

本次演练由大祥区人民政府、湖南省水利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主办,大祥区应急管理、水利、自然资源局、雨溪街道办事处等单位联合开展的应急救援联合演练,以“实战”的场景,进一步做好犬木塘水库水库防洪度汛应急抢险工作,提升水库防洪度汛应急救援联合演练抢险队伍实战能力和险情应急处置能力,整备“精兵”严阵以待汛期的到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夏向阳,副区长蒋金亮出席救援演练,共10个职能小组100余人参加救援演练。

image.png

9时25分,现场气氛开始变得紧张,此时,救援工作却依旧有条不紊的进行着。10时整,在经过现场警戒、医疗救助、事故处置等组织有序、决策及时的“救助”中,被困“施工人员”被顺利“救出”。

救援任务圆满完成后,夏向阳肯定了各部门职能工作小组的救援演练工作,此次演练为建立健全全区应急联动机制提供了良好经验,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夏向阳强调,各单位、部门要以高度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时刻进入应急救援工作状态。要明确职责,总结经验,查缺补漏,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全面落实跨区域、跨行业应急联动体制,着力应对可能发生的事故灾害,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通过此次实战演练,锻炼了应急队伍,进一步提升了防洪防汛的组织指挥、快速响应及处置能力,检验了协调各级预案之间可操作性及救援部门的联动性,增强了公众对突发安全事故的救援信心,完善了应急救援预案,提高了应急救援综合水平,为加快推进“五城三园三中心”建设提供了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通讯员:朱幸福 王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