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管理现场体验+趣味答题 成都高新区举行“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2 15:14: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冉祎 | 责任编辑:郭顶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也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的第一天。联合国确定“世界水日”主题为“以水促和平”。水利部确定的“中国水周”宣传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3月22日,在新川中水湿地公园,成都高新区开展“水韵高新 你我相伴”节水系列宣传活动,让市民朋友了解到中水湿地的运作流程,鼓励更多人参与到水资源保护的行动中来,在日常生活中保护城市系统中的湿地和河道,促进生活环境更美好。

活动现场,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带领28名市民群众、儿童等志愿者了解新川湿地公园水域维护情况,了解巡河护河以及湿地管护基本要点,并对湿地公园的功能进行详细讲解。“新川中水湿地公园通过雨洪管理、湿地景观、雨水花园等‘海绵城市’理念,利用湖、湿地、溪流、潭、涧等多样性的水形态,实现雨水‘渗、滞、蓄、净、用、排’等功能。”该负责人介绍道,新川湿地公园不仅是一个功能性公园,还是一个供市民休闲娱乐、徒步健身的城市主题公园,种植了多种花草植物,修建了驿站水池,让这里四季有花看、全年有景赏。

污水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后仍富含有氮、磷、有机物等污染物,利用当前较为先进的垂直潜流工艺,并辅以微生物技术。新川中水湿地公园一方面利用湿地填料中植入的活性微生物吸收和分解氮、磷、有机物;另一方面污染物质经过水生植物光合作用成为植物主干和枝叶的重要组成,再每年定期对水生植物进行收割,集中处理,以达到尾水二次净化,深度处理的效果。

紧接着,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做湿地的保护者、践行者、监督者。在工作人员们的带领下,大家现场体验了湿地管理工作,包括绿地补植、除草等。志愿者们手持小锄头、水桶、扫把和垃圾铲等工具,重点查看了水域沿岸是否存在漂浮垃圾,保洁是否到位等,并仔细对湿地滤水池、绿化里、灌木中发现的塑料袋、烟头、纸屑等垃圾进行逐一清理,对湿地内裸土进行补栽香根草幼苗,经过辛苦的劳动,水域沿岸的环境变得更加整洁美观。

除了湿地管理体验外,活动现场还开展了有趣的互动环节。在趣味答题中,“出题人”从世界水日的来历和宗旨、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如何应对水危机、日常生活如何节约用水等多方面向志愿者们普及水资源相关知识,培养大家保护和节约水资源的意识。志愿者们也争先恐后地参与进来,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赢得了丰富的礼品。为了让更多市民群众培养日常关注水资源保护的习惯,成都高新区还开发了“市民报事小程序”,只要愿意,市民都可以随手通过小程序参与到湿地管养的任务中来,实现可持续、轻便化参与模式做湿地的保护者、践行者、监督者,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水资源保护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成都高新区还将持续开展巡河护河、湿地保护志愿活动,扩大宣传力度,引导更多市民群众注册成为水资源保护志愿者,一起增强环保意识,培养生态道德和行为准则,倡导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为守护绿水青山贡献青春力量。”成都高新区生态环境和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冉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