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侦民警提醒:警惕房屋租赁中的“一石二鸟”骗局

发布时间:2024-03-22 15:14: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元伟、李东亚 | 责任编辑:郭顶

3月20日,郑州市公安局二七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接到王女士报警称,其在二七区嵩山路一小区租房时向某房屋中介缴纳一年的租金1万元,没想到刚过一个月房东就来催缴房租,现在却联系不到了中介公司。经民警调查,这与近期接到报警办理的多起租房类诈骗雷同,不但是租户是受害人连房东也同样是受害人,此类诈骗人往往打着房产中介公司的旗号,甚至是经营多年的公司,利用所谓正规公司的旗号采取“高收低租”的手段实施诈骗,这种“一石二鸟”骗局让租户和房东同时受骗上当。

image.png

据悉,近一时期二七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陆续接到多起租户租房被骗的案件,房东或租户到公安机关报案,称被房屋租赁中介公司骗了,房东均报警称其房子托管给房屋中介公司代为出租,但仅收到一个月的租金就联系不到公司,这让房东窝心上火;而租户则报警称其通过房产中介公司所租赁的房子交了一年租金,但仅入住一个月就要被房东赶走,租户更是怒火中烧。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经过经侦民警立案侦查发现,房东和租户所控告房产中介公司,都是采取了“高收低租”、“长收短付”的套路实施合同诈骗,具体实施诈骗的方式是:采取从房东处高价收房并签订短期合同,仅向房东支付一个月的房租,然后再低价租给租户并签订长期租赁合同,收取租户长达半年或一年的房租,房产中介公司收取租户大量租金后关门逃匿。经过初步调查发现,二七区涉嫌合同诈骗的公司有多家,某宁置业公司、租某某房产经纪公司和强某房产经纪公司等3家房产中介公司被立案调查,3家涉嫌合同诈骗的公司受害人达300余人、涉案300多万。目前,经过侦查,先后有22名嫌疑人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image.png

据经侦民警谢登品介绍,经过办案民警梳理发现,实施诈骗的房产中介公司几乎都是“空壳公司”,无任何风险承担能力,其公司经营状况也处于无盈利状态,就铤而走险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维持运营,其长期处于“资不抵债”的窘状根本没有实际履约合同的能力,只能是先履行小额合同或部分,然后诱骗双方当事人续签合同直至公司无法运营之时,最终就是拿着租户的押金和房屋租金后关门溜之大吉。

image.png

在此,公安机关提醒广大房东和租户要警惕此类骗局,作为房东谨慎选择房产中介公司,不要贪图省事随意将自己的房屋授权托管房产中介公司;而租户也要谨慎选择房产中介公司,谨慎选择租金支付方式,不要贪图便宜选择远低于市场租金价格的房产中介公司;同时,不要一次性支付超过3个月的房租,尽量选择房东和租户直租的模式,遇到“二房东”一定要记得向房东核实情况;只有这样提高警惕,房东和租户才能租得放心、住得安心,远离“高收低租”、“长收短付”的消费陷阱,避免财产损失。(图文供稿:郑州市公安局二七分局 李元伟、李东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