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青玲:外地媳妇4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婆婆 弘扬孝老爱亲优良家风

发布时间:2024-03-22 16:26: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艾三喜 | 责任编辑:郭顶

黄青玲,女,37岁,小学文化程度,广西省象州县人,嫁到湖南省武冈市水浸坪乡黄菜村,家中现有5口人。黄青玲是一名山沟沟里地地道道的家庭主妇,她四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照顾两位老人,不离不弃。她孝敬老人,善待他人的事迹在全村传为佳话,受到了全体村民的一致好评。

屋内窗明几净,收拾得温馨整洁。这是3月20日在水浸坪乡黄菜村黄青玲家里,笔者看到的。来不及和笔者打招呼,黄青玲正在悉心照料瘫痪的婆婆,给婆婆翻身、刷牙、换洗,忙碌着她每天早晨起床之后必做的事情。

2020年黄青玲嫁到武冈市水浸坪乡黄菜村。当年2月黄青玲婆婆付晚秀因脑溢血引发半身不遂,说话口吃、手脚僵硬,吃饭、穿衣、梳头、起床这些最简单的事都无法自理。明知道嫁进这个家庭会有很多的负担和麻烦,她没有选择退缩,毅然决定留下来,主动挑起照顾婆婆和年幼孩子的重担。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黄青玲却无怨无悔,把所有的耐心和孝心都用在了照顾婆婆上。为了照顾好婆婆,她咨询了很多医务人员,掌握了不少护理知识,几乎成了一名专业“护士”,她更是不辞劳苦,悉心照顾。每周定期给婆婆洗头、洗脚、剪指甲、洗衣服被褥……事无巨细,她都面面俱到。前往探视的亲朋好友看到老人干干净净,清清爽爽,都夸黄青玲是个勤劳孝顺的好媳妇。生活中这样暖心的细节还有很多,无论是日复一日的端汤送水、洗脸洗脚、揉肩捶背,还是每周一次的洗头洗澡、擦身换衣等,她都从未落下过一次,也从未多说一句怨言。

image.png

不少人问黄青玲为什么这样孝敬婆婆?她回答说:“照顾老人,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老人为养育子孙后代成人受尽了苦,我们晚辈应当照顾好她,让她多活几年,才能对得起她!这样我心里才觉得踏实些,好受些……”

朴实的言语,诠释了黄青玲骨子里流淌着的善良。她还带着婆婆四处奔波寻医问药,在她悉心照料下,婆婆的衣服、被褥总是干干净净的。老人卧病在床的4年里,从未生过褥疮,也没有生过其他皮肤病。她照顾老人的事迹成为乡里的美谈,更为和美乡村建设树立了样本典范。

image.png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她为村上树立了好的榜样!”村上的干部这样说。“她对长辈一直都特别孝顺,对家里也格外负责,教育子女格外耐心,都蛮好,各方面都很好!是我们效仿的榜样……”她的亲朋这样说。“她任劳任怨,顶起了家里的‘一片天’,对上下邻居也非常的热情友善,我们邻里都是和和美美的……”“她为后辈树立了好的榜样,她们家的家风就特别好,儿子孙子都格外孝敬老人,我们都该学学……”邻里乡亲说起黄青玲,也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个老人家的儿媳妇是真的好,家里平时什么都是她一个人操持着,饭菜做好亲自端到床前去喂,对老人的生活照料的也很细致,换、洗都很勤。”

说起黄青玲对老人的照顾和对家庭的付出,丈夫感动不已:“我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真的很感动,很感谢我媳妇支撑起这个家。”

一副柔肩挑重担,十载孝心润心田。每当有人夸她孝顺难得时,她总是憨厚地笑笑,“我只是做了一件天下儿女都应该做的事,孝敬老人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如今,在榜样的力量感召下,黄菜村文明之风劲吹,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孝老爱亲蔚然成风。

“孝”源于心,“爱”生于情。四年来,黄青玲以一颗平常心,埋头做着她认为该做的事,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心书写“孝”字,用心践行“孝”道,传递人间真情。(艾三喜 通讯员:刘滢 彭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