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党建“三促” 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

发布时间:2024-03-22 16:26: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科帆、皮益梁 | 责任编辑:郭顶

“感谢这次招聘会,让我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退役军人孟汶武高兴地说。3月22日,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儒林镇冷水坪安置点举行“春风送岗·湘融湘爱”促民族团结大型招聘活动,城步县内8家企业以及邵阳市21家优质企业参与招聘,场面热闹非凡,吸引了40余名退役军人参加。

3月22日,城步县儒林镇冷水坪安置点举行“春风送岗·湘融湘爱”促民族团结大型招聘活动(陈科帆供图)

近年来,城步苗族自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紧紧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目标,以党建“三促”拓宽就业渠道,积极整合各类就业信息资源,落实就业创业政策措施,着力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保障工作。

做好就业服务,促信息发布。该县坚持党建与业务同筹划同部署同落实,做好政策宣传、岗位推送、就业动态监测等服务工作。依托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微信公众号,每周更新发布就业信息和相关政策,2023年来组织13个乡镇(场)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培训6次,开展县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2次。此外,还联合县就业服务中心,在五团、西岩、丹口、茅坪、白毛坪、长安营、汀坪等地举办了“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参与招聘企业68家,提供就业岗位687个。

退役军人赵华栋合伙创办飞扬传媒公司(皮益梁供图)

抓实培训学习,促技能提升。该县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积极统筹适应性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指导、学历教育四个能力提升模块,有效提升退役军人就业能力。为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举办返乡欢迎仪式暨适应性培训班,帮助退役士兵顺利实现由国防和军队建设人才向经济社会建设人才的转变。同时,还积极组织退役士兵到省内定点培训机构进行职业技能培训,还定期组织全县退役军人种养殖大户之间的观摩交流学习,互相分享经验,促进共同进步。此外,加强与城步籍优秀退役军人企业合作,授予广东顺德兴益康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为“城步苗族自治县退役军人就业基地”,输送退役士兵前往培训并就业,目前已为50余名退役军人找到就业门路。

退役军人谢爱成养殖中华鲟(皮益梁供图)

拓宽就业渠道,促就近就业。该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不竭动力。在每年的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考中,专门为退役军人设置岗位,帮助退役军人在家门口就业。2023年,在公务员考录中,面向“四项目人员”及大学生退役士兵招录3人;在事业单位招录(聘)中,面向退役军人招录事业编5人;在公安辅警中,招聘退伍军人3人。与县产业开发区、县就业服务中心定期沟通,与本地优秀企业加强联系,挖掘本地优质适宜岗位,并通过公众号、微信群推到乡镇村社区一级,为退役军人在家门口就业创造机会。2024年元月,动员退役军人、市“十佳创业能手”段华回家创业,在城步金紫乡创办康尚家居,为当地群众和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20余个。(陈科帆、皮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