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接世界和未来 2024国际流通经济创新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26 08:34: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虞伟 | 责任编辑:赵茜

3月22日下午,由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指导,长三角新经济年会组委会、长三角流通经济创新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链”接世界和未来——2024国际流通经济创新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来自科研院所、商贸物流及科技企业等领域的60余位嘉宾,共同探讨全球重塑产业链供应链的历史机遇,共商中国物流与供应链的国际合作和跨越式发展。圆通速递副总裁相峰特邀主持了本次论坛。

上海市交通委科技委副秘书长、市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钱钟达致辞表示,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的关键节点,我们相聚上海,共同探讨稳定与发展之道。中国坚定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智能化升级。长三角地区发挥重要引擎作用,深化区域合作,打造国际竞争力。相信通过此次论坛,我们能凝聚智慧,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与世界经济复苏增长贡献专业力量。

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秘书长兼常务副院长蒋斌致辞表示,中国企业正迎来全球全链布局的黄金十年,必须在海外渠道、供应链和制造网络等方面取得突破,才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级企业。为此,他提出将流通创新研究中心改为国际定位,以更好地参与全球标准制定和对话,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舞台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同时指出,长三角国际绿色发展联盟正式成立,致力于推动生命健康和绿色发展等领域的深度合作。研究院已积极布局,成立多个相关联盟、中心和基金会,以推动产业创新与发展。此外,绿色板块也将启动海外行动计划,并设立绿色基金,以形成产业协作、公益、创新研究及基金孵化的完整闭环。长三角国际绿色发展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促进该地区在绿色发展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推动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更加全面和深入的布局,提升国际竞争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中金交运首席分析师冯启斌以《中国供应链趋势探讨》为主题,指出全球供应链中海运贡献巨大,但近年来受到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运输时间和成本均有所上升。未来供应链风险将更加复杂,需要考虑供应链韧性和稳健性等问题。供应链发展趋势表现为多元化、区域化、数字化和绿色化。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扮演重要角色,既是供应商也是采购方,但近年来部分跨国企业开始减少对中国的依赖。全球供应链转移带来了重塑和产业链转移风险,中国产业链风险也逐渐凸显。政策层面正在积极应对,如免签政策、鼓励外资投资等,以缓解压力。

地上铁高级副总裁康平陆在《中国新能源商用车的国际化之路》的分享中,强调新能源商用车出口是明确趋势,海外市场对中国车辆充满期待。东南亚、中东、北非和拉美是主要机遇,但传统市场存在不确定性。不同国家市场差异大,需考虑政策、成本、ESG及电力设施。中国商用车企业应改进服务模式,加强服务布局,特别是在运维、数字化和资产管理方面需努力赶超国际同行。同时也提醒企业重视新能源车出口中的维保问题,加大投入以应对挑战。

连连国际服贸业务负责人相筱滢作了《新支付助力国际物流数字化转型》的分享,剖析了物流行业在数字化转型中的挑战与机遇,强调新支付在助力国际物流数字化转型中的关键作用。物流行业作为链接生产与消费、内贸与外贸的“筋骨”,其数字化转型已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然而,在转型过程中,如何降本增效、激发数字化活力,成为企业面临的关键问题。对此,连连国际致力于以强大的合规安全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为基石,为国际物流企业提供优质的数字化支付体验。

中远海运物流供应链(上海大区)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叶宇芒以《把握“五链”新趋势,拼搏“换道”新征程》为题,剖析了供应链领域的宏观战略,强调了数字化转型和绿色发展的重要性。并通过实物互联网理念等案例实践,展示了中远海运物流在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物流供应链方面的积极探索,指出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深刻调整的背景下,物流企业必须积极应对,通过绿色化、数智化转型提升竞争力。

上海虹桥实物互联网联盟(筹)秘书长刘世宏在《PI实物互联网物流的未来》的分享中,介绍了实物互联网的概念和背景。指出全球供应链面临效率、可持续发展、安全和韧性等问题,实物互联网作为一种新的供应链模式被提出。实物互联网借鉴数字互联网的模式,通过标准化容器、节点和开放协议站,实现货物的高效、可持续和安全传输。这一模式在欧洲、美国和日本等地已有实践,并得到众多企业和研究机构的支持。实物互联网与数字互联网平行发展,相互支撑,将对社会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会上举行了长三角流通经济创新研究中心升格发布仪式,正式宣布长三角流通中心升格为长三角国际流通创新中心,宣布升格后中心将秉持“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愿景,按照专业化、差异化、国际化原则打造国际流通发展桥梁纽带,构建流通发展平台,加快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的融合,赋能产业升级发展,邀请更多企业加入理事单位,携手共建,迈向国际舞台。

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副总裁、长三角流通经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相峰主持了圆桌对话环节。上海市交通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邮政快递专委会主任周焕德、《供应链管理》编委会副主任、创始主编马军、临港集团自贸连发公司总裁、苏州大学客座教授阮海一、上海源耀集团人力资源副总裁、咖啡事业部总经理周校、马迪科(国际冷链)董事总经理杨旭升等六位嘉宾围绕“强链、补链、稳链——供应链的创新与出海”的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对话,共同探讨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优化来强化供应链的韧性,补齐短板,并推动企业走向更广阔的海外市场。

本次论坛得到圆通速递特别支持,由长三角商创院创研中心、《交通与港航》杂志、上海长三角商创科技基金会、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物流与供应链服务专委会、上海市交通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邮政快递专委会共同协办。(虞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