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天府新区第二届“幸福河湖健康跑”热力开跑!

发布时间:2024-03-26 11:08: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强 | 责任编辑:赵茜

春暖花开,新绿初绽~昨日,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启动仪式暨四川天府新区第二届“幸福河湖健康跑”在春日好光景中拉开帷幕。百余名河湖志愿者、跑步爱好者齐聚兴隆湖畔,以8.8公里环湖跑丈量幸福河湖水清之路,推动形成公园城市治水兴水的新高潮。

温度适宜,春风正好。早上9:30,近百名参与者陆续前往兴隆湖湖滨广场,有序进行签到,依次领取订制衣服及活动资料。伴随着环湖跑规则宣讲结束后,环湖慢跑者做着最后的热身运动,随着发令枪响起,一个个活力四射的身影如离弦之箭奔跑而去,成为了兴隆湖畔一道道飞扬醒目的“移动”风景线!

每一个奔跑身影背后,都有温情贴心的守护。沿途布置了4处物资补给站,为每一位跑步者备齐饮用水、食物、葡萄糖药品等,并配备医护人员随行,为环湖跑保驾护航。“除了定点发放节水、保护河湖宣传资料,我们还设置了有奖知识竞答,通过趣味问答形式,激发起更多人对水资源的爱护和重视,将健康生活方式、美好生活的理念传递给大家,带动全民健身,低碳生活。”主办方工作人员在采访中说到。

据悉,兴隆湖湖区面积约6500亩,其中水体面积约4500亩、陆上景观面积约2000亩,库容约670万立方米,是集观光、休闲、防洪、灌溉、生态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湖区。2023年1月,兴隆湖成功入选第一批15家国家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试点。

2020年,兴隆湖启动水生态综合提升整治。治理完成后,湖底水生植被覆盖75%以上,水质常年保持在Ⅱ至Ⅲ类。沿岸打造科创、会展、文旅业态,策划多样文体活动,串连起天府新区人民亲水乐水的美好生活。现今的兴隆湖,风光旖旎,花树环绕。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前来郊游、露营的游客络绎不绝,有效传播了“人水和谐”的生态理念,吸引了更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河湖管护,形成了幸福河湖共建共治共享的崭新气象。

全程用时35分,获得第一名来自永兴街道的李军说,他已经坚持跑步12年了,“每周我都会抽出2~3天时间来锻炼,跑步让他觉得快乐、年轻。”紧随其后,用时35分50秒来自煎茶社区的代军良表示,他平时都是跑一休一,已经坚持9年了。“平时我也报名参加各种赛事,像半马、全马、省外都有参加,我参加全马最好成绩是3小时21分钟,也希望唤起大家对健康生活的追求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河湖焕新颜,清水润民心。近年来,天府新区始终坚持节水优先,以河长制为抓手,以幸福河湖为目标,通过实施天府蓝网、污水治理攻坚、重拳治水、黑臭水体“动态清零”四项行动,建立健全依法治水、基层治水、科学治水、全民治水四大体系,河湖水生态持续向好,省控东风渠天府新区出境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II类,市控锦江永安桥断面、鹿溪河鱼剑滩断面连续三年水质稳定达Ⅲ类,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公园城市先行区新篇章筑牢生态系统本底。

接下来,四川天府新区河长办将围绕今年“世界水日”主题“Water For Peace”(以水促和平)和“中国水周”主题“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持续在社区、乡镇、企业、工地、学校等开展节水、志愿护河、水土保持等系列宣教活动,进一步提升全社会节水护河意识,为推动新阶段水务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提供有力保障。(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