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护民生 | 对烟说“不”!校园周边五家店铺受处罚

发布时间:2024-03-26 11:07: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凯静 徐威 | 责任编辑:郭顶

image.png

“看到店铺里都张贴了‘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的醒目标志,感谢检察机关在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上做出的努力。”3月25日,在县实验中学接孩子回家的徐大妈热情的对县检察院检察官说道。

3月上旬,湖北浠水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发现,清泉镇某校园周边50米范围内商铺存在无证销售烟草的行为。对此,湖北浠水检察检察官来到城区的几所学校周边进行实地调查走访,经调查发现校园周边的超市和便利店存在售卖烟草制品情况。

image.png

为切实消除校园周边各类安全隐患,净化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走访后,检察官趁热打铁第一时间将相关情况反馈给对此负有管理职责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公安局、县烟草专卖局。3家单位成立联合检查组,随机对全县所有中小学进行抽样检查,最终检查学校20所,并邀请县检察院检察官全程参与监督。

此次执法检查活动过程中,湖北浠水县检察院共计摸排50余家商铺,当场依法查处了5家商铺,对其中的3家商铺进行罚款,2家商铺进行降档处罚。同时,向商家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商户守法经营意识,让商户自觉做到禁止出售烟草制品。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开展,进一步优化涉未成年人市场主体规范化经营,净化校园周边环境,维护校园周边安全,促进合规经营,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维护未成年人合法利益。”湖北浠水县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负责人徐辉说道。

下一步,湖北浠水县检察院将聚焦“检护民生”专项行动,继续加大对校园周边烟草市场监督力度,建立健全长效监督机制,将专项行动落实在“法治进校园”和检察建议助推社会治理中,积极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湖北浠水县检察院 陈凯静 徐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