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一方山城 护一方生态 垣曲开发区走出大规模尾矿综合利用示范路

发布时间:2024-03-26 11:08: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史力 | 责任编辑:郭顶

——中条脚下,黄河之畔,亳清春水,映出美丽山城。

与美丽山城共存的,是有着半个多世纪开采历史的中条山铜矿。矿山在人们的印象中,大多是尘土飞扬、废水横流。而垣曲矿山之所以能与环境和谐共生,源于绿色发展理念,也源于垣曲开发区铜尾综合利用的探索实践。

2024年两会以来,垣曲开发区紧紧围绕“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依托北方铜业多达2.1亿立方的铜尾矿资源,组织技术攻坚,强化示范带动,以铜尾矿制备绿色建材的生动实践,有效破解尾矿治理难题,促进循环经济发展,保护与改善生态环境,逐步将“既要富民强县,又要生态优美”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奋力走出一条具有垣曲特色的大规模尾矿综合利用之路。

为了美丽山城,也为可持续发展——铜尾矿利用率突破10%

阳春三月以来,垣曲开发区围绕打造全国知名的尾矿综合利用基地建设,投资10亿元,占地约500亩,谋划实施华兆住工ALC装配式建筑新材料项目,进一步延伸补强工业产业链,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作为运城市“1311”重点项目,该项目共建8条生产线,全部投产后年综合利用尾矿130万吨,尾矿年化综合利用率突破10%,可年产300万立方米蒸压轻质加气混凝土板(简称ALC板)建筑材料。截至目前,8条生产线共计72台蒸压釜已经进场,原材料库包括锅炉房、变配电、供水已经全面进入安装阶段,预计3月底部署6米线的电器安装和(单体)调试。该项目的实施将有效兼顾县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推动垣曲工业经济加快转型升级,为垣曲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支撑。

既要经济效益,也要社会效益——铜尾矿掺加量突破10%

垣曲开发区以铜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为抓手,致力于实现全尾处理的奋斗目标,扎实开展可行性研究和市场化推广,谋划推动区内铜尾矿综合利用企业——舜王建筑,投资2.2亿元扩产扩容建设年处理120万吨铜尾矿综合利用项目。据悉,根据陕西一条5000t/h回转窑2023年5月工业化实验结果,该项目可采用铜尾矿代替硅质原料制作新型灌浆,铜尾矿掺加量10%,符合Q/ZTS006-2022《用于水泥中火山灰性铜矿尾砂》企业标准,符合Q/ZTS005-2022《用于水泥和混凝土中铜矿尾砂微粉》企业标准。截至目前,舜王建筑已经形成年处理60万吨铜尾矿用于生产建筑砂、碎石生产线、形成年生产15万吨干混砂浆中试生产线,并成功研发高强灌浆料产品(已达到C100强度)。过去一度堆积如山,既污染环境又经常制造灾难的尾矿废渣,如今已成为干混砂浆、ALC板材的主要原料,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产业聚集发展已初具雏形。

在加快转型发展、奋进“两个基本实现”的新征程上,垣曲开发区将以带动尾矿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为核心,以技术和政策扶持为支撑,发挥比较优势,开展基础研究,编制专项规划,建立责任机制,制定鼓励政策,锻资源之长、补产业之短,奋力打造百亿级尾矿综合利用产业集群,持续增强垣曲开发区“变废为宝”的创新活力、辐射能力和综合实力,为建设“美丽山城、幸福垣曲”贡献开发区力量。(作者:垣曲开发区 史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