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初心如炬”,照彻“雷锋精神”的 传承路

发布时间:2024-03-26 11:08: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郑怡帆 | 责任编辑:赵茜

三月春风暖人心,雷锋精神伴我行。为了学习和传承雷锋精神,赓续和弘扬时代新风,在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文艺路街道韭菜园社区联合志愿者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共同开展“传承雷锋精神践行为民初心”活动。

使命呼唤担当,“红领巾”引领新时代

3月初,韭菜园社区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活动。“谢谢小朋友,感谢你们的关心,也希望你们能够好好学习,争做新时代的雷锋”,家住韭菜园路101号的袁奶奶开心的说道。现年八十多岁的袁月娥奶奶,无论是在原来的工作岗位上,还是退休后在社区志愿服务队中都始终继承艰苦奋斗、踏实肯干、勇于实践的优良作风。袁奶奶和孩子们围坐在一起,给他们讲述邻里和睦相处的重要性,鼓励他们多走出家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她还给孩子们讲述了中国年龄最小的烈士“小萝卜头”宋振中的故事,希望孩子们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好好学习,长大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感受老党员奉献社会品质,激励孩子立志爱国。这个实践活动对孩子成长很有意义。”学生家长潘先生说,让孩子们看望老党员,他们不仅在心里能种下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种子,在亲密互动中,也能从老党员身上学到可贵的精神,激发学习力量。

立足百姓金融,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争做时代先锋,3月4日,湖南省建设银行与韭菜园社区联合开展“学雷锋—主题党日活动”,湖南省建设银行的青年党员身披学雷锋红色马甲,组成金融服务志愿小分队,为群众发放养老诈骗、非法集资等各类宣传折页,并现场讲解常见电信诈骗、洗钱等典型案例,提醒公众自觉远离非法金融活动,守好“钱袋子”,受到群众广泛好评。同时,该青年志愿小分队手拿小铲子,协助韭菜园社区“三化”工作,按照网格分类的区域逐一清理沿街的牛皮藓、堆物等,为辖区居民提供贴心便捷的服务。省建行青年党员禹龙说:“时代在变,学习雷锋的方式在变,但雷锋精神的底色从未改变。省建行将持续引导青年员工把握雷锋精神内涵,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以实际行动践行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党建引领学雷锋,“银发”队伍显担当

“请大家注意安全,将自己的物品放在规定的位置当中,谢谢配合,”身着学雷锋红马甲,手拿小喇叭的“医路相伴”银发志愿者们正在古玩街文物展中劝阻商贩按规定经营,一遍遍的在古玩街中来回巡逻。3月7日至10日,第31届文物交流会在文艺路街道韭菜园古玩文化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2000多家流动摊贩带着各自的“宝贝”前来参加。3月6日的下午,文艺路街道组织开展了第213期“芙蓉夜话·里谈巷议—书记为你来”暨党建引领韭菜园古玩街治理“大家谈”议事会,此次会议就筹建志愿者团队等问题展开议事。“银发志愿者”—韭菜园社区第一党支部书记赵广斌说:“近几年街道和社区对古玩街的打造力度逐渐加大,来摆摊的摊贩和游客也越来越多,这次引入‘白发’志愿者们,不仅让小摊经营更加规范,让游客能更快找到打卡点,也能让商贩们感受到我们的服务,后续我们将继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雷锋精神的温暖和力量。”

雷锋,不只是一个名字,更是一种精神、一座丰碑,正如三月的春日朝阳,感召一代代人诠释青春担当、奉献青春力量。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学习雷锋精神,就是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承诺,把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雷锋精神闪耀着灿烂的时代光芒。(郑怡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