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州市开展2024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6 11:08: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欧阳文静 | 责任编辑:赵茜

2024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为践行“立体山水彭派之城”理念,在彭州市河长办的指导下,彭州市仁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彭州市延秀小学、彭州市民间河长团、千载科技工作室、绿氧生态环保中心于2024年3月23日,在彭州市上柳河彩虹桥开展第三十七届“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现场答疑、展板展示、发放《四川省水文条例》等宣传资料等多形式向民众普及水情知识和节水措施。号召大家增强节水意识和水资源保护意识,养成节水、护水好习惯。

本次活动邀请了千载科技工作室开展机器人知识讲座,现场工作人员向青少年们介绍了千载机器人河道垃圾清理、捕捞、水质检测、智能识别等功能。通过现场展示、与青少年互动亲自体验等环节,引导青少年科学素养的提高,激发青少年创新创造的动力。

活动还邀请了绿氧生态环保中心的老师为青少年们讲述我国水资源现状、节约用水的重要性,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水资源的珍贵。同时树立起爱水、护水、节水的水环境保护意识。绿氧生态环境保护中心的老师还为同学们进行了爱水护河主题分享,如:社区河长起到什么作用,如何做到爱水、护水、节水,生动地向同学们介绍河长制相关知识,引导学生们从小树立爱水护河的理念。

民间河长现场带领大家体验巡河过程。经过河长公示牌,民间河长向青少年们讲解了上面的内容,并针对“河湖环境问题”和“违法排水行为”等问题作出了详细解答。青少年们首先沿着河道捡拾塑料袋、落叶等垃圾,向周边群众发放宣传资料,提高大家对“河长制”的知晓率,摒弃在河岸边倾倒垃圾、乱搭建等河湖违法行为,引导群众树立良好的爱水护水意识。

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册300余份,加深了群众对河长制工作的认识和了解。同时提高了群众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的意识。下一步,彭州市河长办将继续做好河长制宣传工作,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爱水、护水、节水理念,让更多群众和社会群体了解爱河护河的重要性,增强保护水资源的社会责任感。(欧阳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