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公安 四项抓手 推进森林防灭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26 13:12: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邛崃公安 | 责任编辑:郭顶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严防森林火灾事故发生,邛崃市公安局森警大队认真贯彻各级机关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强力落实各级森林防灭火工作措施要求,结合“火案攻坚2024”专项行动,扎实做好高风险期森林防灭火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世园会举办营造良好氛围。

image.png

抓思想、抓部署

年初开始,天气干燥,“暖冬”现象明显,特别是进入3月后,气温升高、降水偏少,森林火险等级总体偏高,森林防火形势严峻。邛崃公安森警大队立足于自身工作职责,及时传达学习省、市森林防灭火会议精神,按照成都森旅支队及邛崃市局工作要求,深刻领会精神意见、深度把握职责使命、深入推进贯彻落实,以“万无一失”的坚决态度和“一失万无”的高度警醒,安排部署年初森林防灭火迎战工作,全力防范森林火灾发生,并结合季节特点和工作任务制定了有针对性地工作措施,进一步明确细化了工作责任。

image.png

抓值守、抓督导

目前,森林防火已进入高风险期,加强火源管理是森林防火最基本、最关键的措施。邛崃公安森警大队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和三分之二警力在岗制度落实,时刻保持与应急、规自等各级部门信息互通和联动机制,同时还抽调专班警力联合指导13个涉林派出所,统筹全面协调科学用警,积极配合辖区镇街对防火卡点进行督导排查车辆200余台次,人员400余人次,巡查重点区域28处,切实做到防火于未“燃”。

image.png

image.png

抓联合、抓宣传

严格按照行业监管职责,邛崃公安森警大队认真落实森林防火监管责任,与规自局、应急局等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多方发力,同频共振,做严做实火灾隐患自查、排查、检查等各项基础工作,坚决将火灾隐患风险降到最低。同时,积极动员网格民警、护林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等基层一线人员深入社区学校走村入户,发放各类宣传资料、手册1200余份,提升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处置能力。

image.png

抓演练、抓质效

今年以来,邛崃公安积极参与了我市电力森林防灭火演练、我市2024年度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在整个演练过程中积极发挥公安职能职责,对火场周边交通管制、火场警戒、火场治安维护、火案查处及协调化解因火灾造成的矛盾纠纷等流程进行了全程演练,做到了快速出击、科学分工,有效检验了公安机关处置森林火灾的能力与水平,进一步提升公安与各部门、各镇(街)相关单位及专业队伍应对森林火灾突发事件的应急配合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