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敢”女站长钱钰梅:森林防灭火大于天----攀枝花市仁和区啊喇彝族乡林业站长钱钰梅工作小记

发布时间:2024-03-26 13:54:4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滕德银 田太富 | 责任编辑:郭顶

森林防灭火期间,她习惯于坐在红色消防车的副驾驶上,每天风风火火地在林间巡查,在田边地角房前屋后同群众交流交谈,广泛宣传森林防灭火工作。渴了,喝口水;累了,就在副驾驶休息一下;对检查出的问题,她敢于严肃批评,有时还有一点火爆脾气……她是谁?她就是被攀枝花市仁和区啊喇彝族乡的领导和群众称作“三敢”女站长、党员钱钰梅,她的职务是乡社会治理办主任,也具体负责林业工作,因此也被大家习惯称为林业站长。

敢于负责,零火情是工作目标

“她是一个女汉子,在林间巡查时,爬坡上坎,力气满满,工作很仔细。有的地方不好去,我们用望远镜看了没问题,但她有时还不放心,非要走路实地去看看。”应急队队长唐金衫说。

“她当林业站长一年多来,我挨了她两次批评,很严厉,不给我面子,要求立即改正。说实话,我当时很难过!但后来她主动和我沟通,我也及时消除了一些不好的想法。她说得对,如果她给了村组干部面子,那就是失职,那火就很容易燃起来!”永富村党委书记毕亚徽这样说。

作为啊喇彝族乡的土著人,37岁的钱钰梅对自己的家乡有着深深的情怀。全乡平均海拔2160米,有原始森林2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7%,位列全区第一。香米、稻花鱼、樱桃、黑松露、羊肚菌等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已有农家乐12家,林间露营平台45个。境内还有三国时诸葛亮南征时的诸葛营遗址,每年还举办傈僳族的吆山节、稻花鱼节,樱桃节,林下的松露吸引很多游客前来打卡,彝族的非遗美食营盘火腿名不虚传,得胜宴让很多游客流连忘返。近年来,啊喇乡党委政府不断擦亮“生态啊喇,鱼米之乡”的金字招牌,农文旅融合之路越走越好,因此,守住绿水青山尤为重要。

“敢于负责!必须负责!绝不推责!不怕辛苦!不怕得罪人!”这就是她鲜明的敬业工作态度。副乡长姚世林这样评价钱钰梅。

钱钰梅说:“其实我没什么特别的,只是众多林业人中的普通一员,每年实现零火情,就是我的工作目标。保护好家乡的绿水青山,让农文旅之路越走越好,共同富裕才会有坚实的基础!”

敢于创新,“1+5”是好办法

森林防灭火大于天,防患于未然是关键。对此,钱钰梅有深刻的感悟,并有接地气的创新做法。“拿着上面的文件,照本宣科,机械执行,是不负责的表现,效果也不好,必须要接地气搞点创新,才管用。”

针对“五级包保责任落实”“五周五缘清理”“群众卡点设置”等等上级工作要求,在乡党委政府和5个村两委的帮助下,经过近2年的摸索,钱钰梅找到了一条接地气的务实管用的“1+5森林防灭火办法”,即:“党员责任心+卡点摄像头+人人齐参与+灭火常演练+边际多协作+早晚要巡查”。

3月21日早上8点,党员王万聪就叫上邻居石正云,早早地来到了凹子组的卡点,开始了一天的义务值守防火卡点的工作。“今天经过这个卡点的人不多,但我们也不敢随意离开,必须要留一个人在此负责守好才行。管控好火源,宣传入人心,才是防火的硬道理。”在登记桌上,摆着一个“党员森林防灭火示范岗”座牌,上面赫然写着王万聪的名字和电话。“名字和电话随时在换,但是党员示范岗的责任一直都在的。”整理了一下胸前的党徽后,王万聪这样说。

啊喇村啊喇小组的组长、党员李文明,去年在卡点主动多值守了5次。“我是小组长,而且是一名党员,我必须要主动带头才行。户户参与、人人参与,防火才会更有效!”为将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到实处,他们从去年以来还实行了“十户联保制度”。“目的就一个,大家相互提醒,相互监督,共同防火。谁失火,当然也要承担失火的责任。”据悉,全乡五个村还将此制度,写进了村规民约。

如今,啊喇乡有“党员森林防灭火先锋岗”38个,近300名党员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5个关键卡点装上了摄像头,计划烧除防火隔离带17公里,同云南省永仁县的2个边界乡镇建立了森林防灭火协作关系,广大群众对乡应急队的随时演练、随时巡查习以为常,大加点赞!

敢于奉献,“别人能的我也能”

2022年的除夕夜,钱钰梅是在乡上值班度过的。2023年的除夕夜,她丈夫和两个儿子等她回城里一起团聚,但是她坚持要值班,为此还产生了一点儿矛盾。“好在姚世林副乡长主动帮我值班,我才匆匆回去了一趟,大年初一早上又回到乡上值班,并组织应急队员巡山。”

“曾经,丈夫劝我辞掉这个职务,我始终没有答应,但如今,丈夫还是很支持我的工作的,虽然我觉得比较亏欠他和孩子,但是也没办法,组织的决定我也必须遵守!”钱钰梅这样说自己的心里话。

作为仁和区乡镇唯一的女林业站长,她很自信。“别人能干的我为什么不能干?不仅要干,还要干好!”凭着一股子拼劲儿,她的足迹早已走遍了啊喇乡的一个个大小山头。

“她不分白天黑夜,与我们应急队员把路口、守坟头,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提醒农户不能野外用火,有时在晚上接近11点了,还在带着我们巡逻……”党员应急队员李文忠这样说。

每年的防火期一到,她就全身心投入到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很少请假,也顾不上城里的家,而是带领大家,认认真真落实好“1+5森林防灭火办法”,把工作抓在实处,凸显在细节处。因防范有效,2023年啊喇彝族乡未发生一起火情,被评为全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先进集体。

谈及党员干部的奉献精神,乡党委书记颜忠亮称赞钱钰梅就是全乡的一个实实在在的好典型。“我们乡的共同富裕之路,更离不开绿水青山这一天然的宝贵资源。我们乡的森林防灭火工作,已经取得了连续6年都是零火情的好成绩。好成绩从何而来?关键是靠广大党员干部带头真诚奉献,并带领广大群众一条心防火。钱钰梅这样的典型,我们还要好好多树立几个!”(作者:滕德银 田太富 单位: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