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洪桥:推行非警务事项分流处置切实减负

发布时间:2024-03-26 16:36: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莫哲祺 | 责任编辑:郭顶

2023年以来,湖州市长兴县洪桥镇依托社会治理中心处理中枢,依靠内设政务服务大厅、综合视频指挥室、网格工作站、矛调工作室、联勤警务室等功能室,推动社会治理中心实体化运作,健全协同机制,围绕机制完善、分步实施、支撑保障,多措并举全力推进非警务类事项承接处置工作,提高双非警情处置、流转、闭环效率,实现了有效减负。自2023年8月运行以来分流处置双非警情187起,非警务警情分流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辖区内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image.png

image.png

成立工作专班,着眼“分得出去”。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依托“141”体系迭代升级和洪桥镇大综合一体化建设,设立非警务处置办公室,下设流转岗、处置岗、分析研判岗三个专岗。牵头成立工作专班,实行“值班领导+队伍轮值+镇值班组”全天候坐班制度,制定双非警情处置标准和流程规范。整合人力资源,健全权责明晰、优势互补、及时对接的队伍机制,吸纳综合执法人员与网格员成立“双非”警情处置队,并定期开展处置技能培训,自施行以来已开展培训16次,开展会商研判10次。

image.png

image.png

健全分流机制,着眼“转得规范”。设立综合信息指挥室,并内设AB岗,实行“7x24”小时值班制度,对非警务事项依托综合治理四平台系统流转至综合信息指挥室,确保对流转的非警务事项30分钟内接受响应,由综合信息指挥室对警单进行二次分类,按照区域负责原则,及时分流,统筹指派相应职能部门人员进行现场处置,对处置工作每周会商,每月复盘,每季通报,充分发挥数据优势,逐步形成完备的非警务协同运转体系,闭环生态进一步完善。运行以来现场调处率达97.6%,警情下降率显著提高。

image.png

image.png

强化闭环生态,着眼“落得下去”。完善高效协同机制,成立由条线负责人、职能站所、值班干部、治保主任组成的处置队伍,全天候值班值守,接到分流警情后,处置人员马上赶往现场进行处置。针对不能现场解决反馈的事项,由镇非警务事项处置办公室根据情况负责协调相关涉事条线,开展研判分析,组织力量进行调处,明确主办部门或村社,责任到人,跟踪督办,直至案结事了。通过拓宽互联互通渠道,形成畅通有力的闭环生态,洪桥镇打通非警务运行过程的机制性梗阻和体制性障碍,为派出所民警们切实减负,能够将精力投入到维护社会治安、处理突发性事件当中。(通讯员:莫哲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