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薯”光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4-03-27 10:48: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祥符区乡村振兴局 | 责任编辑:郭顶

整地、土壤消毒、施肥、摆薯、覆土、覆膜……眼下正是万隆乡数万亩红薯育苗的关键时节。一座座脱毒育苗连体大棚里村民正在忙着红薯的育苗工作,一个个辛劳的身影构成了最美的风景线。

走进龙海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红薯育苗示范基地,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呈现在眼前。翠绿的红薯苗在大棚内茂盛生长,工人们正忙碌但熟练地进行脱毒红薯苗的培育,以便后期将这些红薯苗运送到当地的红薯(苗)交易市场,供来自四面八方的农户和客商选购。

“我们同省农科院进行院县合作,创新红薯育苗新模式现代农业、绿色农业,培育新一代脱毒红薯苗,种出来的红薯成活率更高、抗病虫害能力更强、品质更好、产量更高,每年销售旺季,合作社的110亩脱毒红薯苗繁育产量1.2亿株,剪苗、运输、销售需要大量人力,能带动周边100多名村民到基地务工。我们还开通了拼多多‘首要生鲜’、抖音‘醉独到’、淘宝‘龙海薯缘’、京东‘京喜’等网络窗口,线上线下双渠道走致富之路。”合作社负责人吴龙海说。

经过实地了解,合作社的工人基本是附近村的脱贫户和待业在家的妇女,龙海薯业在当地免费多次开设红薯种植技术培训班,免费为当地百姓讲解红薯种植技术和知识,努力为村内群众提供集供苗、技术指导、收购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使得当地红薯种植趋向科学化现代化。“俺去年在龙海专家的指点下买的红薯苗,种了6亩‘西瓜红’和‘龙九’,红薯条形好、品质高,亩产量500多公斤,卖了4多万元呢!”说起去年的收入,中岗村种植能手段秀法喜上眉梢。她今年又种了6亩“西瓜红”红薯,期待丰收更上一层楼。

“万隆的气候、光照、纬度、海拔等非常适宜发展红薯种植,加上滴灌技术、育苗技术等不断发展,就地卖出,销路不愁,大力发展红薯种植业可谓天时地利人和,这是最好的、最合适的产业,大有前途。把惠民政策一项一项落实好,让老乡们生活越来越红火,以后还要不断探索新方向、新渠道,使农民收入来源多元化,享受到更多的改革发展成果。”乡村振兴办主任罗泽禹表示。

红薯种植产业只是万隆乡发展特色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万隆乡围绕“稳固农业发展、建设种养基地、打造产业万隆”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当地的生态、气候、区位等优势,不断优化种植结构,探索特色种植发展路径,按照“一村一品”工作思路,深入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两类户”的产业帮扶模式,让经过培育扶持后的带头人成为带领广大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力量,营造“头雁领航、群雁齐飞”效应。下步,万隆乡将坚持把培育主导产业、促进产业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依托龙头企业和独特的资源优势,通过加大重点农业项目培育力度和政策帮扶、用地协调、技术帮扶等服务,积极引导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户发展特色农业,不断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走出一条“龙头带动+科技支撑+电商赋能+强村富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乡村振兴蓄势注能。(祥符区乡村振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