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乡村振兴①丨金融驻村帮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4-03-27 10:52: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孔一凡、黄思思 | 责任编辑:赵茜

为深入贯彻关于“千万工程”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浙江监管局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新时代“千万工程”全面打造乡村振兴浙江样板的通知》,明确金融助力乡村产业兴旺、塑造和美乡村的工作要求,支持做大做强乡村“土特产”,加大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衢州监管分局认真落实上级部门工作要求,制定《2023年衢州银行业保险业服务乡村振兴工作方案》,积极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加大人力、金融资源投入,助力乡村建设及农民共富。

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衢州监管分局的指导下,招商银行衢州分行联合上级行围绕“强化队伍建设、提升人居环境、谋划产业发展和提升富民增收”四个方面,帮助衢州市九华乡上铺村做好茶文化建设,走出一条具有茶铺村特色的致富道路。

多措并举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2023年,九华乡茶铺村作为“山海协作茶产业基地”,开始实施二期项目,径山茶的茶叶种植是全村的重点项目之一,茶园占地50亩,总投资50万元,其中余杭区山海协作出资25万元,村自筹25万元,招商银行杭州分行捐赠10万元用于帮助解决该村资金短缺问题。在解决资金问题后,招商银行衢州分行开始帮助该村开展对龙滩古道、夏家坞古道的保护性修复,该行对接帮扶干部郑可柯积极参与上山道路、下山游步道铺装、生态停车场绿化亮化等工程建设,并参与凉亭、道路等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美化村庄沿线环境。同时,积极帮助该村将可利用的闲置农房进行统一收储、改造,用于经营民宿、农家乐等;对万坞沿线农户围墙、外立面的提升改造提供支持,推进对沿线庭院的全面整治,打造“一米菜园”,有效提升该村整体风貌;以茶文化、农耕文化为主线,帮助开展村庄环境治理和农房风貌提升工作,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为村民增加创业就业机会,巩固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积极助力当地研学基地的建设以及研学旅游活动的开发,全年累计吸引3000余人。

关注弱势群体做好助学帮扶

该行结对帮扶干部郑可柯非常重视对村中老人和儿童的日常家访,近年来郑可柯通过努力将两位学龄留守低保户儿童纳入到衢州当地的爱心团队,帮助他们完成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并将继续对这两位儿童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关心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消费帮扶助力农副产品扩大销路

茶铺村拥有丰富的农副产品,2023年招商银行衢州分行开展消费帮扶,帮助该村实现山茶油销售万余元,为藏在村里的优质农副产品打开了更广阔的市场。日后,该行将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建设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具体要求,协助做好茶铺村的茶文化建设,努力将茶铺村打造成径山茶种植基地,进一步完善茶叶种植、茶文化展示、农耕研学、乡村旅游等产业链,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努力走出一条具有茶铺村特色的致富道路。(孔一凡、黄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