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县大河镇:“订单式”普法强基础 “精准化”宣传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4-03-27 10:52: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邹杰 | 责任编辑:赵茜

今年以来,西乡县大河镇司法以提升全民法治素养为目标,全面落实“八五”普法新要求,坚持精准普法,持续推动法治宣传工作见行见效,探索出一条“订单式”上门普法新模式,营造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和浓郁氛围。

大河司法所根据不同主体的法律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3月8日,大河司法所受大河镇茶园村邀请开展“3.8”妇女节法治讲座主题宣传活动。司法所所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妇女同胞宣传了《民法典》婚姻编,《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一系列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结合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经典案例以案释法、以案普法,鼓励广大妇女不断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治思维,积极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3月7日,大河司法所受大河九年制学校邀请,以“反校园欺凌、建平安校园”为主题开展了一场防欺凌专题教育讲座,及时矫正部分学生的不良表现,使全校师生对法律有更新、更深的认识,促进学生遵纪守法良好习惯的养成,有力地推动了平安校园的创建工作。

3月15日,大河镇司法所联合市场监督管理所、派出所围绕“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活力”主题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条幅标语、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单、开展咨询和便民服务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有效加深了群众对消费维权的认知,提高了防诈防骗安全意识。下一步,大河司法所将积极发挥工作职能作用,精准对接辖区内群众法治需求,提供“点餐式”法律服务,依照群众诉求和建议,将书本上的法律法规,以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方式,量身打造“法治大餐”,切实提高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增强普法影响力,助力大河镇普法强基础补短板工作走深走实。(图文供稿:西乡县大河镇司法所 邹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