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乡博物馆里传来箜篌之“仙音”

发布时间:2024-03-27 13:25: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丙全、陈曦 | 责任编辑:赵茜

3月24日,周日。一入新乡市博物馆大厅,就听见如泉水般清透的乐声,清脆空灵,勾魂撩耳。穿过围观的人群,只见在壁画上出现过的箜篌展现在眼前,所见所听皆震撼。

原来,为给小传承人们提供表演舞台、同时展示新乡“箜篌之乡”的风采和箜篌进校园的美育成果,新乡市博物馆开设专门区域,每周六、周日9:30-12:00、2:00-5:00都会进行箜篌演奏。

当天,新乡市博物馆邀请了20多位在非遗箜篌进校园项目中表现优异的学生,为观众进行了展演。

据古籍记载,箜篌出于“濮上”,即濮水之滨。作为濮水源头的新乡市可谓是箜篌这门艺术“源头中的源头”。近年来,新乡藉中国箜篌青年领军人物鲁璐大力推动箜篌艺术的保护与传承,让箜篌艺术不断绽放“新”生机。

据了解,鲁璐,现为国家一级演奏员(破格),河南省政协委员,获中国文旅部授予全国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获中国乐器行业“科技之星”、中国民族乐器“十大改革家”、河南省特殊津贴专家,中原青年拔尖人才,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委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河南省“五一巾帼奖重要奖励10余项。

在北京,她成立了教育基地,开创了中国箜篌社会师资教育与发展体系,至今已培养来自全国各地的箜篌传承人900余名。

在故乡新乡,2018年,鲁璐在新乡市经开区创建了“久鼎箜篌文化艺术创意产业园”,启动了“世界箜篌历史基础资源整理与保护工程”,并将工作成果集中展现在园区内的箜篌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久鼎箜篌博物馆”中;从2019年开始,她推动箜篌公益进校园,融入国民教育,向九所中小学铺设100余件箜篌乐器,打造了九间箜篌教室,至今已培养了1300余名少儿箜篌传承人。

今年3月初,河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举办2024年河南省春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超200万名师生同步收听收看活动直播。新乡市红旗区和平路小学箜篌社团参加了此次教育盛事,以一曲《游子吟》,将非遗箜篌的魅力传递给全省每一位学生。

此外,鲁璐还致力于提高箜篌艺术的实践频次和展演水平,携所培养的传承人在国家国际级会议、央视及各大卫视,以及个人音乐会等大型舞台演出百余场次,促进了箜篌艺术的广泛传播。(辛丙全、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