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加强2024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安排部署

发布时间:2024-03-27 13:24: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 责任编辑:赵茜

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近日,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制定印发了《2024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提出两项工作目标、四项主要任务、三项工作要求,加强对2024年市生态环境系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 

两项工作目标。一是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二是实现抽查结果公示率100%和问题处置率100%。

四项主要任务。一是动态更新完善“两单”“两库”。按照《汉中市落实深化“证照分离”改革任务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事项清单》工作要求,结合工作职责、权责清单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更新完善抽查事项清单、联合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库、检查人员库等。二是加强部门联合抽查检查。加强与自然资源、林业、水利等部门联动,将联合双随机检查作为重中之重,多方位、多角度的开展部门间联合双随机抽查检查,高效统筹监管执法资源,大力精简整合检查事项,积极推行联合抽查检查,持续提升协同监管能力。三是规范“双随机”抽查程序。严格落实《汉中市“双随机”抽查工作规范》有关要求,规范抽查流程,检查结束后在规定时限内录入检查结果并向社会公示。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依法从严从快处理,确保检查到位、整改到位和处置到位。四是大力推行“信用+双随机”监管。要根据企业环境信用分级结果,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抽查比例和频次,全面推行“信用+双随机”监管模式,实施差异化监管。

三项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要求各单位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将“双随机”抽查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安排部署落到实处。二是强化督查考核。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纳入各有关单位2024年度生态环境目标任务书,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考核。三是加强宣传培训。通过集中学习、骨干讲解、参加培训等方式,加强业务培训,熟练工作流程,掌握政策要求,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供稿:汉中市生态环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