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县两河口镇开启乡村振兴“美颜”模式

发布时间:2024-03-27 13:24: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西乡县两河口镇人民政府 | 责任编辑:赵茜

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是两河口镇致力于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几年来,两河口镇坚持党建引领、多元聚合,在乡村人居环境提档升级上下实功出实招,全力以赴开启乡村振兴“美颜”。

建章立制,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建立联动机制。两河口镇多次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形成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村干部“亲自抓”的工作格局,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当前,9村1社区均已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方案》,定期对村内基础设施、公共环境、村容村貌及农户宅前屋后的进行集中整治,加快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二是完善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两河口镇先后制定《两河口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评估办法》,积极发挥乡村公益性岗位保洁员作用,推动全面实行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和村“两委”班子包片抓环境卫生制度,建立起“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督查、有考核”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

狠抓落实,奏响多方参与“主旋律”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两河口镇通过横幅、海报、微信平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加强乡村振兴宣传力度,提高村民保护环境、爱护环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两河口镇坚持选树卫生整治先进村和“卫生好家庭”,通过广播进行通报表扬,让村干部、党务工作者对标对表,结合自身辖区实际,落实乡村振兴工作。二是治理乡村环境,推动工作落实。两河口镇将每周三定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日”,动员全体镇机关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公益性岗位保洁员按照基础设施、公共环境、村容村貌等内容,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同时,结合村级自查、镇级巡查、上级抽查等,查摆环境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坚持“边整治,边检查,边整改”的原则,推动人居环境旧貌换新颜。三是落实经费保障,助推整治成效。为进一步巩固环境整治及垃圾分类成效,争取专项资金,在“月检查、季评比”环境示范村创建中,对季度示范村给予镇级资金奖励,极大地提高了各村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监督考核,晒出比学赶超“成绩单”

一是强化巡查督导,兑现奖惩措施。两河口镇加大巡查督查力度,不定期组织公用事业办人员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现场督查,发现问题及时通知各村进行限时整改。以村为单位,在镇级考核的基础上,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年终考核指标,根据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严格兑现绩效奖惩。二是强化观摩交流,总结经验成果。两河口镇组织各包村领导、包村干部,由镇党委书记、镇长带队到各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观摩,随机选择观摩点进行现场观摩点评,由环境整治成效突出的村分享亮点经验,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交办,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环境整治工作常态。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两河口镇因势利导、科学谋划,不断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在乡村振兴实施上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供稿:西乡县两河口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