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开展森林防火快处“131”机制演练

发布时间:2024-03-27 16:57: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何忠云、罗海军 | 责任编辑:赵茜

为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森林火灾风险,进一步突出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及生态安全,近日,湖南省森林防火快处“131”机制演练在邵阳县进行。演练中,省、市、县、乡、村五级快速联动,以林长制网格化管护责任体系为基础,全省林业大数据平台为支撑,实现了森林火情的快速发现、及时处置和有效监控。

快速反应,10分钟接收核查任务。当天上午11:00时,省林业局值班室通过卫星、铁塔等热点信息初步研判后,向邵阳县黄亭市镇金坛村所在网格生态护林员姜毓群直接推送热点信息核查任务。县森林防火机构负责人及市、县林长办、乡级分管副林长分别通过森林防火系统、林长制巡护系统同步接收热点信息核查指令。11:05时,生态护林员姜毓群在巡护系统APP点击“核查”确认收到核查任务,APP自动向森林防火系统和林长制系统反馈生态护林员已收到任务。县林长办专家罗海军介绍,若生态护林员10分钟内未接收核查任务,森林防火系统将启动智能语音电话自动催办三次,10分钟内未接收核查任务,省、市、县、乡四级森林防火机构将按程序逐级催办。

迅速行动,30分钟抵达现场。接到核查指令后,姜毓群立即驾驶摩托出发,11:17分赶到热点坐标附近并迅速开展核查,未发现森林火情。11:25分,通过林长制巡护系统APP核查界面点击“已到现场”并上传现场情况照片(带时间、位置信息水印)。罗海军介绍,如遇特殊情况,其他受指派的人员接到核查任务后在30分钟内赶到现场(热点坐标附近)进行核查并通过电话等形式报告到达现场情况。

快速核查,1小时反馈上报。11:50分,姜毓群将现场更加详实情况拍照并录制视频,在林长制巡护系统APP“上级交办任务”界面上传反馈,森林防火系统看板状态显示“已核实”,林长制系统森林火情任务处理状态显示“已处理”,省、市、县、乡四级通过系统实时掌握核查情况。罗海军介绍,若现场核实为“有火情”的,乡镇森林防火部门或林长办应进一步核实火情类型与起火原因,采取相应的应急处置措施。如遇特殊情况,其他受指派的人员赶到现场后将现场情况拍照或录制视频反馈给乡镇防火部门,由乡镇林长办按“131”机制要求反馈核处信息。同时,市、县二级林业主管部门防火工作人员按相关要求组织乡镇或村组等救援力量进行火情早期处置,县林业局森林扑火应急队伍做好随时支援的准备,有效遏制火势的蔓延,防止小火变成大灾。

通过本次演练,进一步强化和检验了各级森林防火部门、林长办及生态护林员认真履职、快速反应及应急救援能力,缩短发现火情、早期处置、应争救援的时间,将有效提高森林防火快速反应机制的实效性,筑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屏障。(艾三喜 通讯员 何忠云、罗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