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湖南省武冈市邓元泰镇黄茅完小教师 沈梓毓

发布时间:2024-03-27 16:57: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艾三喜 | 责任编辑:郭顶

从稚气未脱的新教师到教学管理游刃有余的班主任,2018年参加工作以来,沈梓毓用爱心浇筑每一颗幼苗,用行动践行对教育的忠诚与热爱。

image.png

坚守讲台,关爱学生

黄茅完小是湖南武冈市邓元泰镇最为偏远的学校,刚刚参加工作的沈梓毓放弃在镇中心学校工作的机会,毅然决然选择去黄茅完小教学,除了一腔热勇,这个才从学校毕业的女孩有她自己的追求——扎根农村教育。

农村学生大多数为留守儿童,学生父母长期在外务工,沈梓毓由此也成了班上学生的半个“妈妈”。“沈老师,麻烦你帮忙给小钟买一下文具”,这是她与学生小钟家长的日常对话,小钟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家中奶奶年岁已高,对小钟的学习和生活都帮不上什么忙,她在了解情况之后,主动当起了这半个“妈妈”,从小钟的学校生活到日常穿的衣服裤子,她事无巨细的关爱着学生,如同关爱自己的孩子一般。

小吴是班上成绩较好的学生之一,父母天生残疾,家庭条件不好,他平时也沉默寡言,不擅长与人交流。沈梓毓利用家访机会多次和小吴谈心,在课堂上让他当“小老师”给其他同学答疑解惑,鼓励引导他建立自信,并积极向上为他争取助学金,解决他的学杂费问题。教师节小吴给她写信说“沈老师谢谢您,您是除了爸爸妈妈以外最关心我的人”,育人更爱人,她用真心真情对待每一位学生。

image.png

以人为本,潜心教学

因师资力量薄弱,黄茅完小大多数老师都是“身兼数职”,在担任班主任的同时,她还兼任小学数学、英语的教学工作,尽管教学任务重、教学压力大,但她并没有因此挑三拣四,而是努力钻研课本和课堂教学,倾注所有精力和时间提高学生成绩。有一段时间流感高并发,脑袋还在发烧的她没有向学校请假,家人都劝她休息两天再去工作,但她说临近期末,如果不抓紧这段时间前面的功夫就可能功亏一篑,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她硬着头皮上完了所有的课。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所任教班级从小学二年级到六年级连续5年教学质量评价均名列全镇第一,课堂教学成果多次在市、镇获奖,在2020年度“一师一优课”活动评选中所授《长方形和正方形的周长计算》被评为武冈市优课,2023年5月获武冈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小学数学组一等奖,并被授予“武冈市教学能手”称号。

image.png

除了主课教学,她还十分重视数学课外学习延伸教学实践,多次组织开展“课堂小老师”能力大比拼、数学嘉年华、英语演讲比赛等趣味活动,注重培养学生逻辑思考、协同组织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真正做到寓教于学、寓教于乐。

image.png

注重教研,提升能力

作为学校数学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她提出教研工作要做好“三个结合”,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题研究与日常教研相结合,教育科研与培养创新型教师、争做名优教师相结合。2023年她作为核心组成员参与邵阳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核心素养背景下“三会”德育多元课程实践研究》,2021年参与编写校本教材《上学啦(每周一个好习惯)》获邵阳市优秀校本课程资源评审三等奖,2023年获武冈市学科命题竞赛三等奖。

image.png

工作之余,她还十分注重专业理论素养的提升,不断“充电”提高教学理论研究水平,提升专业能力。针对在教学过程中发现的学生粗心问题撰写论文《浅析小学数学学习粗心的原因及解决策略》获湖南省一等奖,结合农村教学实际撰写论文《浅谈双减政策下农村小学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获湖南省二等奖,在理论研究中不断总结经验,提升自我。

微光成炬,亦可点亮这方寸的希望。作为一名农村教育工作者,沈梓毓将汗水挥洒在三尺讲台,她深知要让学生飞的更高更远,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未来她将继续以勤奋作桨、自信为帆,在农村教育这一方天地继续绽放巾帼风采。(艾三喜 通讯员 肖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