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千里眼”助力眉山东坡区电瓶车消防安全管理

发布时间:2024-03-28 08:50: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小区电瓶车引发火灾事故的新闻屡见不鲜,一旦电动车起火燃烧,毒烟迅速向上蔓延,将导致整幢楼很快陷入毒烟密布的状态,极易造成人员伤亡,甚至群死群伤火灾事故。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电瓶车在眉山东坡区得到大力普及,并成为东坡区居民日常生活出行的常用工具,但目前仍存在居民消防意识普遍薄弱的问题,因此如何有效管理小区电瓶车消防安全就变得尤为重要。

省安办印发关于加强高层住宅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禁止将电动车停放在高层建筑的楼梯间、楼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以及没有进行防火分隔的架空层等公共区域”。近日,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移物联”)与四川移动眉山分公司战建协同,依托中国移动“千里眼”平台核心能力,打造千里眼电动车违规行为监测解决方案,助力眉山东坡区电瓶车消防安全管理。

千里眼监控平台页面

面向电瓶车未停放到指定安全区域、易引发安全事故的情况进行智能监测,通过AI算法识别电瓶车违规停放行为,并借助前端智能摄像头实时分析电梯内情况,一旦检测到电瓶车,摄像机将立刻发出声光报警,对小区居民进行提醒,及时制止违规现象发生,并通过短信及时通知到物业监管人员。

千里眼电瓶车AI事件记录页面

截至3月21日,中移物联与四川移动眉山公司已为眉山市东坡区建设电瓶车监控摄像头170路,并实现电瓶车违规报警2960次,通过千里眼烟雾检测、火焰检测、消防占道AI算法,帮助小区管理人员及时发现烟雾火焰的早期火灾现象,及时报警及处理。

未来,中移物联和眉山移动将继续加强合作,强化千里眼平台的AI能力,丰富平台算法,为小区内的电瓶车使用和充电安全保驾护航,为更多的小区电瓶车消防安全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