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财政局:以事前绩效评估为抓手,把好资金分配“第一关”

发布时间:2024-03-28 08:50: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袁俞民 | 责任编辑:赵茜

为全面优化落实项目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湖南邵阳县财政局积极推进事前绩效评估工作,将预算绩效管理关口前移,从源头上控制财政资源配置低效无效,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切实把好预算管理第一关。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按照“谁申报、谁评估”要求,预算部门是事前绩效评估的责任主体,负责制定本部门事前绩效评估实施细则,开展本部门新增重大政策和项目的事前绩效评估,依据事前绩效评估结果完善项目库入库管理,依据事前绩效评估结果申请预算。同时,配合财政部门做好有关重大政策和项目的事前绩效评估工作。

二是明确绩效评估对象。下发《关于做好2024年县级财政支出事前绩效评估工作的通知》(邵财绩〔2024〕3号)文件,明确事前绩效评估的对象为2024年度县本级财政资金安排超过200万元的新设立项目(政策),包括年度拟新增的、执行到期申请重新设立或继续执行的、申请调整预算幅度较大的财政支出项目(政策)及政府投资项目(政策)。

三是规范绩效评估流程。预算单位确定事前绩效评估对象,填写基本信息表,明确新增政策、项目的立项必要性、实施内容、实施计划、预算资金、绩效目标等;预算主管部门要指导所属预算单位开展事前绩效评估工作,对事前绩效评估相关资料进行初审;财政部门从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实施方案可行性、筹资合规性等方面予以审核。

四是强化绩效评估结果应用。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原则,事前评估结果直接与2024年预算编制相挂钩,作为向财政申请重大政策和项目资金立项的必备条件,对未提供事前评估报告的、事前评估评分指标体系评估为“一般”和“较差”的项目,不得进入项目库,不得安排预算,从源头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艾三喜  袁俞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