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知识进校园 孩子们眼中的“钢铁巨龙”

发布时间:2024-03-28 10:23: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耀 | 责任编辑:赵茜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铁路知识讲座在榆次区实验小学成功举办。此次活动应学校三年级016班主任老师梁老师邀请,由该校学生家长——铁路车站代表王耀先生主讲。他带着丰富的铁路知识,走进课堂,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铁路文化盛宴。

王耀先生首先向孩子们介绍了世界及中国铁路的起源与发展历史。从蒸汽机车的轰鸣,到电力机车的飞驰,再到如今高铁的崛起,铁路的每一步发展都凝聚着人类的智慧与汗水。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发出惊叹之声。

接着,他重点讲解了高铁的几个“之最”,包括中国高铁的速度之最、里程之最等,让孩子们深刻感受到了中国高铁的飞速发展。随后,他详细介绍了和谐号动车组和复兴号动车组的特点及区别,让孩子们对这两种列车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在介绍大秦重载铁路和青藏铁路时,他通过展示美丽的铁路及动车图片,让孩子们领略了铁路的风采和魅力。他讲述了这两条铁路建设的艰辛历程,以及它们在国家经济建设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此外,王耀先生还向孩子们介绍了本省南同蒲线的运城至永济的一段水上列车,这一独特的铁路景观让孩子们大开眼界。他们纷纷表示,有机会一定要亲自去体验一番。

讲座的最后,王耀先生普及了铁路的爱路护路知识,强调了铁路安全的重要性。他详细讲解了铁路法中禁止的一些违法行为,教育孩子们要从小树立安全意识,爱护铁路设施,共同维护铁路安全。

此次铁路知识进校园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增长了见识,拓宽了视野,更激发了他们对铁路文化的兴趣和热爱。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类似的活动走进校园,让孩子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成长。

铁路,这条承载着国家发展、连接着千家万户的“钢铁巨龙”,在王耀先生的讲解下,变得生动而亲切。相信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对铁路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也将更加珍惜和爱护这条连接着过去与未来的“大动脉”。(王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