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公安局二七分局建中街派出所紧盯民生小案辖区群众得安宁

发布时间:2024-03-28 10:23: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元伟、李东亚 | 责任编辑:郭顶

近期,郑州市公安局二七分局建中街派出所深入践行“枫桥经验”,切实从群众利益出发,紧盯民生小案,确定了“小案不小办,多破民生案”工作思路,近日,通过锚定线索紧追不舍的“钉钉子”精神,连续出击抓获了2名狡猾的“蟊贼”,有力地震慑了辖区内违法犯罪的苗头,为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

3月18日凌晨5时许,派出所接的一群众报警,称自己在陇海路铁英街某网吧3楼休息时手机被盗。接警后,副所长李凡带领辅警陈沛宁立即到达现场,并调阅了案发监控。在逐帧排查监控中,发现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进入案发现场,并伺机将受害人的手机偷走,后若无其事的转身离开。为了掌握该男子的去向,民警又调取了店内多个监控视频,发现事发前该男子一直在网吧内上网。经查,男子名叫王某阳,于3月13日至当日每天都在网吧上网。为了防止男子冒用身份信息,民警对视频进行了比对,证实该男子与登记信息一致,系尉氏县人。进一步核实后发现,王某阳,27岁,前科人员,先后多次因网吧盗窃手机被无锡警方打击处理过,并于近日到郑州。

考虑到王某阳在郑州居无定所,民警判断他的下一个落脚点可能还是网吧。根据这一推断,副所长李凡、民警杜黎明带领辅警荆琪、普磊立即兵分两路,对辖区周边的网吧进行逐一走访摸排。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周后,在西大街与南顺城街一网吧内将嫌疑人王某阳抓获。经讯问,王某阳对盗窃一事供认不讳。目前,王某阳已被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无独有偶。2月13日,辖区居民常某报警称,自己停放在汝河路一小区车棚内价值6000元的电动车被盗。接报后,副所长聂昌龙带领辅警王洪亮立即对现场进行勘查,由于该小区系无主管楼院,案发地无监控设备,为了快速找到线索,民警遂扩大追查范围,并根据对案发时段的推测以及常某对车辆的描述,按图索骥,追踪小区出口东西两大门处监控,通过数天的反复推演、查看,再推演、再查看,最终在交通路与淮河路发现被盗车辆和嫌疑人的身影。经过深入比对,确定嫌疑人周某玲,男,39岁,商水县人,曾因盗窃先后被郑州多地警方打击处理。

image.png

然而在接下来的追踪研判中,民警发现嫌疑人的活动轨迹十分复杂无序,对其活动地点进行摸排和蹲守近20天均一无所获。随后,民警决定改变侦查方向,对嫌疑人近半年的活动轨迹进行梳理,果然发现了新线索,嫌疑人每在市区活动一段时间后都会返回到新郑市郭店镇。根据这一线索,民警立即对郭店镇进行布控,经过3天的摸排和蹲守,最终于3月21日晚上7时在郭店镇某理发店门口将嫌疑人周某玲抓获。

被抓的周某玲第一句话便说:“没想到过去一个多月了,你们还在盯我!我真服了!”面对民警的执着,周某领对于盗窃电动车一事供认不讳。目前,周某玲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追赃挽损工作同步进行中。(图文供稿:郑州市公安局二七分局 李元伟、李东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