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健康 稳产保障

发布时间:2024-03-28 10:23: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荣立涛 | 责任编辑:郭顶

管道就是油田的“血管”,管道完整性管理工作是生产集输运行中的重要一环,它是否健康关乎原油稳产。大庆油田采油一厂第九作业区新中310采油班时刻关注管道完整性管理工作。

西西块产能新油水井投产后,运行时间15年以上管道占总长的37.7%,运行时间20年以上的管道占比14.2%;这个班以风险管控为目标,以腐蚀控制为重点,通过加大管道更换力度、加强新建管道质量监督、完善管道保护设施、强化管道维护管理等手段,坚持“防治并重,修换结合”的原则,建立基于腐蚀防控的管道完整性管理体系,强化建设期、运行期管道完整性管理,努力实现“十四五”末管道失效率达到集团公司目标值。

今年以来大力推广管道压力试验。在管道腐蚀泄漏前,通过升压试验,集中暴露管道缺陷,集中进行堵漏处理。压力试验采取结合掺水洗井、水泥车洗井、干线冲洗等方法。注水管道采取控制井口阀门进行试验。截止目前开展管道压力试验42次,并制定相应的管道失效抢修制度,严格按照制度执行及考核。

下一步,他们将注重引导员工改变观念,加强管道完整性意识,建立上下级管理机制,落实好本单位管理措施。继续提高A5数据库管道基础信息填写完整性、准确性、及时性。(通讯员:荣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