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清理进行时,水清岸绿景更美

发布时间:2024-03-28 13:29:0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邓兰莉 | 责任编辑:赵茜

为守护好“三湘四水”绿水清源,筑牢生态屏障,推进河道清洁工作常态化,近日,湖南邵阳县岩口铺镇组织开展河道清理保洁行动,对河道内的各类垃圾进行打捞清理,并对河岸杂草进行刈割、拔除,努力营造“山清水秀地干净”的人居环境。

深度清理河道杂物,由镇自然资源和村镇建设事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牵头,沿河的村(社区)干部带头做表率,积极发动党员群众、民间河长参与其中,进一步加强“网格化”管理制度。借助清理工具,大家对河道内的生活垃圾、建筑废弃物以及河面漂浮物进行了彻底打捞和有序装运,不放过沟渠内卫生死角的各种杂物,并对河岸边的杂草进行清理,全面防止河流污染,努力维护生态平衡。

同步加大宣传力度,岩口铺镇积极倡导和推广环保理念,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村村响广播等方式,让每个人都认识到水资源的宝贵和脆弱,形成全民参与水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强水污染治理,强化工业、农业和生活污水的处理和排放监管,从源头上减少水污染。在河岸边安装醒目的警示牌,严禁随意倾倒垃圾、无序排放污水、乱堆乱放杂物,违者将被处以100-500元的罚款,以罚促改。

下一步,岩口铺镇将以推进落实河长责任制为抓手,持续开展河道清理整治工作,强宣传、强巡查、强治理、强管护,不断提升河水生态环境,营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道环境,进一步打造和美宜居的农村环境。(艾三喜 邓兰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