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字当头,应汛而动 祥符区开展2024年内河防汛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4-03-29 13:10: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任编辑:赵茜

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防汛工作总体部署,为有效预防洪涝灾害的发生,进一步提升内河防汛抢险应急队伍的实战水平和快速处置能力,立足防大汛、抢大险,祥符区于3月29日上午在区半坡店乡惠济河小屯桥段举办了2024年祥符区内河防汛抗旱指挥部内河防汛抢险应急演练。祥符区政府副区长、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刘伟,区政府办、区水利局、区应急管理局,半坡店乡、兴隆乡、陈留镇、范村乡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区水利局、沿惠济河有关乡镇等6支防汛应急抢险队伍约200余名同志参加演练。

image.png

本次演练科目为堤防漫溢抢险加固,主要目的是:深刻汲取郑州“7.20”、“杜苏芮”等特大暴雨灾害惨痛教训,全面落实防汛责任,确保内河安澜,安全度汛。检验应急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突出指挥协调能力、完善政府内外之间的应急联动机制,全面提升防汛抢险队伍应急处置能力。本次演练模拟惠济河持续高水位运行,在半坡店乡小屯桥段出现险情一处,直接威胁惠济河沿线乡镇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及开杞路交通安全。

image.png

上午9:00刘伟副指挥长宣布演练开始。水利局局长刘广利带领大家进行了宣誓。宣誓后刘广利局长向副指挥长刘伟报告惠济河半坡店乡小屯桥段出现险情一处,区水利局防汛应急抢险队、惠济河沿线四乡镇抢险队已赶赴现场。副指挥长刘伟:请按照预定演练程序进行开始。

image.png

演练开始后,区水利局防汛应急抢险队、沿惠济河四乡镇应急抢险队按照预先划定的区域进行演练。区水利局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并指出各抢险队存在的问题。较好的提升了我区内河防汛抢险应急队伍的实战水平。

image.png

上午10:00所有演练科目进行完毕,刘广利局长宣布祥符区2024年内河防汛抢险应急演练结束并作总结。

image.png

此次演练,演示科目设置标准较高,区水利局及惠济河沿线乡镇防汛应急抢险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反应迅速、措施有力,险情得到第一时间处置,充分显示了我区应急抢险队伍拉得出、抢得住、打得赢的本色。通过演练,进一步增强了应急抢险队应对突发性洪涝灾害防范、应急抢险能力,最大程度减轻了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提高了各乡镇、各单位应对突发性洪涝灾害的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image.png

今后我们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本着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提升防灾减灾应急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