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为民 适老暖心,苏州张家港工行全力提升老年人支付便利

发布时间:2024-03-29 17:12: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龚萱 | 责任编辑:刘生

苏州张家港工行深耕养老金融沃土,从服务方式、产品设计、人文关怀等方面持续探索创新,扎实做好老年人支付服务提升工作,有效满足“银发”族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

延伸服务触角,“足不出户”享受便捷

“您好,村里有一位90多岁的老人,家住五楼,腿脚不便,无法亲自到网点办理卡片启用。”近日,张家港工行接到金港镇渡口村村委会的求助电话。了解情况后,该行第一时间与客户联系,安排两名工作人员携带便携式智能终端,前往老人家中为其办理了卡片启用业务。

渡口村位于长江中的双山岛,村里多是些眷恋乡土的空巢老人。今年年初,张家港工行与渡口村达成“村级合伙人计划”,为该村提供村级主体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方案涵盖养老金、惠民惠农补贴发放等内容。由于交通不便,为避免村民频繁往返营业网点,该行还联合村委会构建“一点接入、全渠道响应”的服务体系,村民只需将金融需求提交至村委会,该行会指派专人登岛上门服务。2月中旬,该行就多次登岛为500余位村民集中办理福农卡。

近年来,张家港工行高度重视解决偏远地区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对于生病卧床、行动不便等老年群体,充分依托便携式智能终端,延伸服务半径,让老年人“足不出村”、“足不出户”即能享受便捷的金融服务。

聚焦客户需求,现金供应持续升级

部分老年客户群体对传统现金依赖度较高,为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张家港工行充分考虑老年客户使用需求,于3月22日在区域内率先推出人民币现金“零钱包”产品。

人民币现金“零钱包”是为客户提供找零备付便利的现金服务,通过将100元或200元的人民币零钞装入特定的封袋或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个性化配款,实现零钱现钞快速兑换,极大缩短零钱兑换服务时长。“我每天买菜都要用到零钞,工行零钱包让我换零钱更快更方便!”拿到张家港工行首个“零钱包”的张老伯说道。

目前,该行正在辖内全面推广“零钱包”服务,结合“工行驿站”打造零钱兑换绿色通道,针对老年客群提供特定场景集中兑换、服务站点上门兑换、营业网点即来即兑“三位一体”的便捷服务,保障小面额现钞充分供应,全力提升老年人支付便利性。

提升服务温度,帮助跨越“数字鸿沟”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高速发展,移动支付广泛普及,部分老年人对线上支付还存在“不安全”“不会用”“不方便”等问题。

张家港工行持续提升对老年客户的数字化服务能力,积极向到店老年客户推荐手机银行“幸福生活版(大字版)”,重点介绍账户查询、转账、生活缴费等老年人常用业务,并指导客户调整到更加直观简洁的界面,手把手教会老年人使用语音功能,帮助摆脱“数字困境”,真正让老年客户“看得清、看得懂、用得好”。与此同时,该行还结合“金融知识万里行”和“兴农万里行”活动,推动服务下乡进村,补充乡村数字支付服务缺口,提高老年客户支付体验,让养老金融更接地气、更有温度。

下一步,苏州张家港工行将持续拓宽适老服务内涵,提升线上线下支付服务水平,帮助更多老年人融入智慧生活,乐享美好生活,用实际行动做精做深“养老金融”大文章。(龚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