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加减法”为基层减负提效

发布时间:2024-04-01 10:05:4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罗开业 | 责任编辑:郭顶

近年来,党中央把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和为基层减负结合起来,统筹谋划、一体推进,采取有力措施督促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卸下不必要的负担。基层减负应当结合基层实际,常抓常减少,从机构设置源头上解决职责职能重叠问题,从日常业务办理上简化工作流程,从考核检查上减轻基层迎检迎考负担,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把有限精力放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上,少一些人为干预点评,以实绩论英雄,树立正确的正向激励导向。

简化机构单位,精准设置岗位,提升基层干部服务能力。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聚焦基层服务主体,在县、乡(镇)机构改革顶层设计上做好文章,把服务事项相近、业务有重叠的单位重新组合,针对“麻雀五脏俱全”进行综合研判、归类,采取机构联盟合署办公,编制共用等方式,压缩办公室、财务等人员,把编制调整充实到需要的科室岗位上,减少常规性的会议,减少常规性的考核检查。同时,细化各工作岗位职能职责,把有能力胜任的干部放在岗位上,做到人岗相适,抓实干部结对帮带,避免“青黄不接”断层式服务,让基层一线岗位成为培养年轻优秀干部的“摇篮”。

细化规范管理,精简办事流程,提升基层干部服务效能。无规矩不成方圆。针对基层各项工作,梳理工作清单,尤其是审批事项,认真对照规则,召开联席会议研判,充分依托信息化简化办事流程,下放职权,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办成事,服务窗口“一台”一次办结事。比如,在县级层面设置行政审批单位,所有审批事项在一个单位一个大厅办结;乡(镇)设置为民(便民)服务中心,所有事项在为民(便民)服务大厅办结;村(社区)设置代办点,探索开通15分钟“服务圈”,把基层干部放在“服务圈”上,提供全方位的“微服务”,以服务触角延伸,服务能力提升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公平公正公开提升政府公信力。

优化考核检查,精细松绑减压,提升基层干部服务热情。当前,考核检查往往成为了基层干事创业的“指挥棒”,常规的检查考核能扭转基层“跑题”问题,纠正和整治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让干部警觉,不敢躺平。过度的层层考核检查,让基层疲倦于应付考核检查,以检查考核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偏离服务人民群众大局,往往出现单位关门全部下基层补检查考核短板问题,为检查考核而服务,形成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考核检查成了碾轧基层干部的“金箍棒”,扛不起,怠慢不得。作为考核检查部门,要充分认识形式,不得扎堆申报省级、国家级的各项创建工作,不得把示范创建作为评估干部实绩的标准,让干部从实际出发,多做厚积江薄发的工作。纪检检查部门、上级业务部门要把准业务方向,学精业务本领,多做事前提醒纠正的暖心事。让基层干部充满干事热情,犹如过冬雨后春笋,破土而出,势不可挡,让基层成为聚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服务站。(砚山县纪委监委特约监督员 罗开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