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童”行 逐梦未来——西安市新城区励耘小学举行2024年春季学期科技文化节`

发布时间:2024-04-01 15:47: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西安市新城区励耘小学 | 责任编辑:赵茜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为进一步做好教育“双减”中的科学教育加法,引导全校学生接近科学、走进科学、了解科学,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培养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3月25日,“科创‘童’行逐梦未来”西安市新城区励耘小学科技文化节拉开帷幕,师生共享科技盛宴。

启动仪式上,少先队员代表进行了主题演讲,大队辅导员王老师进行了细致的活动安排。随后一周的时间里,多学科联动,科技文化系列活动点亮校园:科学教师带领一年级学生进行了科学观察,撰写了观察日记——大蒜成长记;二年级学生通过动手制作和现场竞技,进行了“滞空之王”纸飞机的大比拼;三年级以“春日识花”为主题,开展了科学鉴赏体验活动,学生们学习花、研究花、种植花,在劳动中增长见识、提高能力;四五六年级学生进行了“体验神奇的空气阻力”科学实验,感受了不同重量的重物牵引阻力伞的滑降速度,组织学生进行背阻力伞接力赛。此外,美术教师组织全校学生开展了科技幻想画的创作,信息技术教师指导学生进行了电脑绘画、电子小报的绘制评比。“科技+”各年级主题突出、丰富多彩的科学实践体验活动精彩不断、惊喜连连,校园里变成了欢乐的海洋。

科学就像一把钥匙,能够打开我们对世界的好奇心,让我们看到更多奇妙的景象。3月26日,励耘小学邀请陕西省西安植物园科普宣教中心副主任谢斌老师,为师生带来了以“自然观察自然笔记”为主题的科普讲座。同学们被一张张图片、一个个标本、一段段故事深深吸引着,兴趣盎然、目不转睛。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观察,踊跃发言,充分感受到科技创新带给人们美好生活的点滴改变。

科技文化节,不仅是一次科技的展示,更是一次梦想的启航。励耘小学将以此为契机,将科技普及教育与学校的人文教育、德育教育、素质教育相结合,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继续引领孩子们积极主动地学习,孜孜不倦地探索,坚持不懈地创造,在未来的科技道路上奋勇前行!(图文供稿:西安市新城区励耘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