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理班集体,“慧”当班主任

发布时间:2024-04-01 15:47: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杨朔 江驰 | 责任编辑:郭顶

他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但是他承担着塑造一个又一个灵魂的重任他可能是学生“最讨厌”的老师却是学生毕业后最怀念、最感恩的老师他就是——班主任。

如何做好一名班主任,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项艺术。为了加强我校班主任团队的建设,提升班主任专业化水平,打造一支优秀德育团队。3月27日下午,我校邀请成都七中(林荫校区)英才班班主任、国家级名师夏泸林老师,开展题为《守初心担使命构建理想班集体》的讲座,分享他从教25年,担任班主任20年来的育班智慧。

听成都七中夏泸林老师分享他的育班智慧

无问西东,自成芳华

夏老师这样说:

课上好了,

上课听讲的学生就多了!!!

成绩就好了!!!

你的思想教育就有效果了!!!

你就更愉快了!!!

然后课就上得更好了!!!

…………

从黑板上“欢迎夏老归来”,到学生们新年的祝福,再到平时孩子们留下的纸条,无不是教之根,师之魂的真实再现。

夏老师首先从对班主任职业的感悟谈起,强调家校社三方要协同育人,实现学生身心健康、德才兼备、五育并举的发展。其次,分享了班级管理的具体途径,强调了老师要站好课堂,让学生喜欢自己,正所谓亲其师,则信其道;对于学生的管理要预防为主,治疗为辅,防患于未然;教育教学中应正确处理知识、能力和素养三者之间的关系,引导学生懂规则、要自省、重过程、能换位,让班级师生凝聚起向上向善的向心力和战斗力。三是,利用学科特点实施浸润式思想教育,润物无声,在日常的生活和学习中除了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更要厚植爱国情怀。四是,因材施教、公平教育,对待不同学生要有针对性的措施与策略;与家长进行君子之交,营造清朗和谐的家校关系,提升育人成效。

师道传承,二十年后我成了你

“只要跟着我,没有什么不可能。”二十年前夏老师霸气侧漏的话语,周老师如今仍记忆犹新。

在现场的听众中也有一位优秀的班主任——周川老师,他是夏老师二十年前的学生。“只要跟着我,没有什么不可能。”二十年前夏老师霸气侧漏的话语,周老师如今仍记忆犹新。讲座结束后,周老师激动地感慨到:“人生的际遇是如此奇妙,时隔二十年,再次见到恩师并听了恩师的讲座,当年的场景浮现在眼前,当年的教诲犹在耳边。正如恩师所说,守初心,担使命,希望我能继往开来,为五中的发展助力。”多年后还被学生记得,是教师莫大的幸福。夏老师和周老师激动地拥抱在一起,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这一刻生动诠释了师道传承的教育家精神。

学以致用,业精于勤

夏老师的讲座既有理论层面的深刻思考,又干货满满,实操性特别强,是一场真正的视听盛宴。在夏老师风趣幽默的语言和循序善诱的案例中,大家看到了他对教育的真诚、责任和智慧,大家受益匪浅。

听完夏老师的讲座,天府五中的老师们分享他们的笔记与感言:

天府五中教师听讲座笔记

文:杨朔 江驰 摄影:任黎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