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清明祭扫时,文明新风润人心

发布时间:2024-04-01 16:42: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学文 | 责任编辑:郭顶

春风送暖,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将至。在这祭奠逝者、表达哀思的日子,继承优良传统,倡导绿色祭祀、文明祭祀新风尚,减少纸钱香烛等祭品焚烧,以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会等绿色低碳的文明祭扫新方式寄托哀思,让清明节更加清新、文明。

移风易俗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循循善诱、潜移默化的过程。每年清明节前,各地政府、民政、文明办等部门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通过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发布“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广大市民摒弃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同时,也通过村(社区)理论宣讲、文艺文化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引导群众摒弃厚葬薄养的理念,除了缅怀先人,更重要的应该在于要“孝道注重当下”,对在世老人多尽孝心,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享,努力做到真正使清明节的文化内涵更加丰富,让社会更加风清气正。

文明祭扫,让清明节更“清明”,大家要摒弃过度物质化和形式化的祭扫方式,倡导环保、节约、安全的祭扫方式,如鲜花、植树等,来表达对先人的怀念和尊重。同时,通过书写祭文、回忆往事等更加注重情感交流和心灵沟通的方式,让逝去的亲人感受到我们的关爱和尊重。

倡树文明新风,让清明节更加清明,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各地要充分利用清明节集中祭扫的契机,通过各种形式多样的移风易俗主题活动,弘扬传统文化,倡导文明新风。各类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积极开展文明祭扫的宣传和引导工作,引导群众以文明、绿色、安全的祭扫方式缅怀亲人。文明祭扫人人可为、人人有为,每个人要从自身做起,树立正确的祭扫观念,选择环保、节约、文明的祭扫方式,以实际行动争做文明实践的践行者、弘扬者、推动者。

绿色祭扫、文明祭扫,既是时代需求,更是对生命的敬畏!让我们用绿色、真诚、感动,寄托哀思告慰逝者,让文明新风润人心。(作者:郭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