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电力企业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探讨

发布时间:2024-04-02 13:26: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吴建 | 责任编辑:郭顶

目前,我国电力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新的部署、新的要求。以党建为统领,以提高党员素质为重点,以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企业中的贯彻落实为目标。要加强对电力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监督,必须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首先,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防线,以加强党的党风廉政教育、廉洁文化的建设,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廉洁自律。其次,要健全监督机制,保证权力的正常运转,建立完善的纪检监察体制,强化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监督,预防权力的滥用和腐败。在此基础上,通过强化科技创新,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效能,运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准确性、时效性,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基层电力企业是国民经济的中坚力量,其健康发展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领导作用,是促进基层电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只有加强党建工作,才能充分调动企业的内在力量,提高企业的核心能力,才能保证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加强党建工作,是贯彻新时期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到基层的一项重大举措。以党建为先导,强化基层电力企业的组织、思想、作风等各项工作,保证了企业的正常运行。在此背景下,探索以党建为统领的基层电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途径与战略,对促进基层电力企业的健康发展,促进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当前党的建设新形势新部署新要求

当前党建工作是当前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全球化、信息化进程的加快,高校党建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任。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密切联系我国的发展全局,加强对党的建设,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在当前国际国内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形势下,我们要始终提高警惕性,增强理想信念,以保证党的纯洁与先进性。这一新的战略部署,突出了高校党建工作要紧跟时代的要求,在工作思想、工作方式上进行了创新。这主要体现在:强化组织建设、健全党内监督机制、推进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在此基础上,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实现党建工作与生活的紧密结合。这就是对我们党的建设提出了更高、更严格的要求。这就需要我们党同人民保持密切的联系,把人民放在第一位,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从严治党,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保证党的团结统一、行动统一。新形势下,我国党建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从思想上、思想上、行动上,把党的各项工作做好,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更好地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

二、电力企业党建工作现状

在新形势下,电力企业党建工作既有新的机遇,也有新的挑战。在电力工业迅速发展的今天,党建工作已成为保证企业稳定发展,增强职工凝聚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关键所在。从目前的情况看,在电力企业中,党建工作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工作,是一种促进企业发展的动力。各级党组织是企业的战斗堡垒,通过组织学习,开展活动,对党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使其在政治上有了长足的进步。同时,企业还注意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以党建为先导,促进企业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但也有不少的问题与缺陷。一些电力企业党建工作还不够重视,出现了“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这就造成了企业党建工作不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另外,部分企业党建工作的方式和手段比较单一,不够创新,很难让职工主动参与进来。同时,企业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结合得不够紧密,出现了“两张皮”,很难形成促进企业发展的合力。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在电力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必要性,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首先,要加强对党建工作的认识,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企业的总体发展策略之中,保证党建工作在企业中的地位与作用。其次,要创新党建工作的形式,根据企业的特点和职工的需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建活动,提高党的凝聚力、号召力。三是要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把党建工作融入到企业的各个方面,使之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当前我国电力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着诸多的亮点和不足。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电力企业必须要把党建工作做得更好,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

三、做好电力企业纪检工作的措施

(一)强化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防线。加强对电力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和指导,筑牢思想防线,是当前电力企业党建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在当今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廉洁自律意识,是保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关键。首先,要加强对党的理论、方针、法律法规的学习,加强对党的理论、方针、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通过组织专题学习、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等形式,让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的精神实质和现实需求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自觉把党的理论转变为工作的强大力量。其次,在电力企业中,应注意加强领导干部的廉政建设和廉政建设。要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觉悟,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自觉抵制一切形式的诱惑和腐败。在此基础上,通过构建完善的反腐败体系,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与管理,保证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促进公司的良性发展。最后,要建立良好的政治生态。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树立正确的政治观,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与此同时,要加强与职工的交流,了解职工的想法,帮助职工解决困难,提高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加强教育和引导,筑牢思想防线,是当前电力企业党建工作中的一个关键环节。要保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就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

(二)完善监督体系,确保权力规范运行。在电力企业党建工作中,必须健全监督机制,保证权力的正常运转。企业的规模越来越大,经营范围也越来越广,因此,建立一套完善的监管制度,是预防和遏制腐败,保持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首先,要完善电力企业的内部监管体系,要建立完善的监管体制,明确监管责任、权力,强化监管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与此同时,要强化内部审计,对企业的财务、管理等各方面进行全面的审核与评价,保证企业经营活动的合法、透明。其次,要加强对外部监管的引进与加强。要加强与政府监管机构的联系和配合,并主动接受公众的监督,对公众提出的问题进行及时地答复和解决。以公开、透明的经营模式,建立健全的信息披露制度,提升企业的信誉度与社会形象。同时,在电力企业中,也要强化自身的作风建设,把监督和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以深化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等方式,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法律意识。在此基础上,构建完善的反腐倡廉制度,加大防范、惩治腐败的力度,促进企业健康、平稳地发展。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完善监督机制,保证权力规范运作的措施。在电力企业中,要通过强化内外部监督,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才能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三)加强科技创新,提升纪检工作效率。加强科技创新,提升纪检工作效率,是电力企业纪检工作在新时代背景下的重要任务。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将科技创新应用于纪检工作中,不仅能够提高工作的精准性和时效性,还能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在加强科技创新方面,电力企业应积极探索新技术、新应用,推动纪检工作的数字化转型。通过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对纪检工作数据的收集、分析和应用,提高监督执纪的精准度和效率。同时,电力企业还应注重科技创新与纪检工作的深度融合。通过优化工作流程、创新工作机制,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纪检工作的实际效能。例如,建立纪检工作信息化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和快速响应,提高纪检工作的协同性和整体效能。此外,电力企业还应加强纪检干部的科技素养培训,提升他们运用科技手段开展纪检工作的能力。通过培训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培养一支既懂业务、又懂技术的纪检干部队伍,为企业的纪检工作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5]。

在基层电力企业中,以党建为统领,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提高企业内部管理水平、促进电力工业和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以党建为核心,构建了以党建为核心的党建工作机制。与此同时,党建工作也可以加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推动职工队伍的稳定与发展,为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人才保证。在实际工作中,基层电力企业应该积极地探讨如何将党建和业务紧密结合起来,对党建工作进行持续的改革,让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唯有这样,才能保证基层电力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促进我国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大唐江苏发电有限公司新能源分公司 吴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