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固始县陈淋子镇:俏巴邻里中心真“俏巴”

发布时间:2024-04-02 13:24: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中文 蔡东序 | 责任编辑:郭顶

阳春三月,春风宜人。早上九点,固始县陈淋子镇俏巴邻里中心的老年大学功能厅已齐聚了一支合唱队,房间内悦耳的歌声此起彼伏。原来,这是俏巴邻里合唱队正在进行歌曲排练。俏巴邻里合唱队成立于2023年10月俏巴邻里中心建成后,队员们都是邻里中心附近的居民,他们有的想在闲暇时间找个事做,不让儿女牵肠挂肚;有的则是因为热爱歌唱事业,即使年纪大了,依然想坚持自己的歌唱梦想。合唱队的队长胡燕是一个充满爱心和梦想的人,她成立这支合唱队后,又把自家的音乐器材带到合唱队使用,并免费为队员们提供歌唱技术指导。合唱队借助俏巴邻里中心的老年大学功能厅定期开展排练活动,既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又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受到了大家的高度赞扬。

同一时间,在邻里中心少儿天地活动室,上公益早教课的宝妈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与宝宝开展互动式的学习体验活动;在义剪区,两位来自芜湖的年轻发型师正在精心为老人义务剪头发;在会议室,一群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正在就如何更好地为需要的人群提供优质服务进行热烈的探讨……这些都是陈淋子镇俏巴邻里中心经常上演的场景。科技室、书画室、儿童游乐区、雅玩室、名优产品展览区等,俏巴邻里中心的每个区域每天都呈现出一番热闹景象。

“家家都有小,人人都会老。我们社区现有户籍人口2700余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近600人。近年来,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社区留守老幼情况非常严重,养老育幼一体化服务需求十分迫切。”陈淋子镇运斗山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永松动情地说。

民有所盼,政有所应。2023年10月,陈淋子镇以党建为引领,以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为契机,聚焦“一老一小”两个特殊群体,投资100多万元建成了全县第一个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宗旨、集九大功能为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俏巴邻里中心。俏巴邻里中心总面积1600余平方米,共上下两层,一楼设置有便民服务大厅、邻里小食堂、健康小屋、爱心驿站、雅玩室、家政服务、陈淋名优产品展等,二楼设置有书画活动室、老年大学、科普e站、少儿天地、共享书屋、商会办公室、法律咨询室、多功能厅、休闲茶吧等,可以为周边1.5万余名群众提供日常办事、读书、培训、娱乐等服务。经常来俏巴邻里中心休闲娱乐的运斗山社区群众叶大爷多次竖起大拇指称赞:“俏巴邻里中心真俏巴”!

据悉,截至目前,陈淋子镇俏巴邻里中心已运营近半年,先后接待前来咨询、办事、学习、休闲娱乐的群众5000余人,团体10多个,为周边群众提供了最接地气、最有烟火气、最便捷高效全面的服务平台。下一步,陈淋子镇将根据群众实际需求,不断完善俏巴邻里中心的功能分区和硬件设施,优化俏巴邻里中心的运营模式,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暖心贴心的服务,全面构建“15分钟”便民生活圈,进一步擦亮山水陈淋、俏巴固始品牌!(张中文 蔡东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