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富推进“三抓四把关”防控工作 辖区连续13年命案零发生

发布时间:2024-04-02 13:20:2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汤承富 | 责任编辑:郭顶

水富市公安局太平派出所辖区位于水富市西南部,面积199.17平方千米,人口17382人,辖5个村民委员会,126个村民小组。太平派出所现有民警5人,辅警7人,党员民警3人。2011年以来,太平派出所全力推进“三抓四把关”命案防控工作,辖区连续13年命案零发生。

抓组织保障,耕好主防责任田

深化专职建设,将辖区5个行政村分别划分为5块“责任田”,由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和一名辅警组合在“责任田”内开展工作,把日常巡逻、调解矛盾纠纷、服务群众等工作一体化;针对辖区治安乱点、农贸市场、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与社区民警签订责任状,使社会面管控有的放矢。

抓要素管控,系好主防风险扣

充分利用现代智能科技武装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积极推动和鼓励辖区重点内部单位、企业、场所、金融机构、大型超市等安装智能安防设备,助推辖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整体提档升级。全镇5817户共安装监控5807台,2023年辖区刑事案件数同比下降34.61%,2024年至今刑事案件0发案。

抓联动共治,增强主防粘合度

适时组织“红袖标”队伍参与社区巡逻防控,定期召集社区工作人员、“红袖标”队伍召开辖区风险研判会,共同研究解决社会治理、风险防范、矛盾化解等工作,逐一制定改进措施,形成工作闭环。组建红袖标义警队伍5支47人,今年组织红袖标义警队伍开展治安巡逻15场141人次。

把好宣传关,筑牢法治根基

按照“预防犯罪、普法先行”思路,将命案防控贯穿到普法工作全过程,聚焦重点地区、领域、人群开展精准普法,从思想上筑牢平安防线。利用辖区居民、支部、企业微信群转发宣传视频,通过院坝会、小组会、大喇叭开展治安防范宣传。今年开展普法宣传45场次,发放宣传单600余份。

把好排查关,寻找隐患苗头

依托辖区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与民警共同对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开展“拉网式”滚动排查,及时收集掌握辖区突出矛盾纠纷线索和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隐患,对排查的线索开展分析研判、风险评估,根据隐患危害程度及时推送党委政府、社会事务办、司法所、村委会、当事人单位等部门。年初至今排除矛盾纠纷28起,化解27起,化解率96.4%。

把好化解关,消除隐患死角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格局,全面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认真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坚持多主体、多渠道、全过程调解,对疑难矛盾纠纷、风险隐患落实。“一个问题、一名镇党政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调处责任制,从源头上消除因矛盾纠纷引发命案的风险隐患。

把好回访关,巩固平安成果

太平派出所坚持“矛盾纠纷、重点对象100%回访”的原则,定期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回访及邻里走访等形式,对调处化解的矛盾纠纷后续情况逐一跟踪回访,及时发现和掌握当事双方有无新的苗头隐患倾向。对在回访中发现可能存在复发、激化苗头的,第一时间介入干预并果断采取措施,通过跟踪回访及时有效巩固平安成果。(供稿:水富市公安局 汤承富)